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19日,原上海鐵路局已經掛上了新的「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門牌。(澎湃新聞)
放大
 
中國鐵總旗下18個鐵路局完成公司制改革,業務擴張至房地產、物流等行業。(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上海人均消費2.9萬元 成中國最會花錢城市
3億隻蟑螂專吃廚餘 死後磨粉餵雞
省級政協涉買盜墓賊贓
漢武帝寵妃 傳「立子殺母」送命
故宮院長:要傳播中國聲音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鐵總18家「鐵路局」變「有限公司」

【明報專訊】《澎湃新聞》引述中國鐵路總公司消息,指鐵總所屬的18個鐵路局已完成公司制改革工商變更登記,設立黨委會、董事會、經理層和監事會。此外,各地路局經營業務擴張,增加了如物流、金融、房地產開發、旅遊餐飲等業務。

公司制改革為實現政企分開

內媒消息指,完成公司制改革後,原本為人熟知的如成都鐵路局、瀋陽鐵路局等,改為了「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有限公司」、「中國鐵路瀋陽局集團有限公司」,18個路局由「全民所有制企業」變更為「有限責任企業」,但仍然為中鐵總的全資控股公司。

中新社引述鐵總負責人表示,進行公司制改革的目標,是實現絕對的政企分開,董事會、經營層和監事會組成的機構負責公司運營,最終令鐵總走向市場化。

走向市場化 業務擴張至房地產

中新社指此輪工商登記變更中,引人注目的一項變化是,各鐵路局的經營範圍有所擴張,很多路局增加了如物流、金融、旅遊餐飲、廣告經營、房地產開發、農畜產品和煙草製品銷售等業務。

以房地產開發為例,鐵總實際上是內地最大的隱形「地主」,鐵總早前曾透露,其土地儲備達到3億平方米,遠高於其他房地產開發商。今年8月起,鐵總先後推出20個在內地一二線城市的土地開發項目,這種模式被稱為「以地養鐵」。此外,各地鐵路局註冊資本也普遍擴大,如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的註冊資本,由原先的42億人民幣,變更為1546.7144億人民幣。

據悉,鐵總的公司制改革一直被視作是中國央企改革的重中之重,鐵總早前也為此制定了先易後難的「三步走」方案。

第一步,鐵總所屬的非運輸企業最先進行公司制改革,包括中國鐵路建設投資公司、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和《人民鐵道》報社等17家;第二步是18個鐵路局(公司),以及中鐵集裝箱運輸有限責任公司等3家專業運輸公司進行改革; 第三步便是鐵總本身,據悉目前鐵總已著手進行部門之間的重組合併,將更名為「中國國家鐵路集團公司」。

 
 
今日相關新聞
鐵總18家「鐵路局」變「有限公司」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