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漢代彩繪跽坐陶俑
放大
 
西漢鎏金編鐘
放大
 
西周獸面紋銅卣
放大
 
西漢髮簪
放大
 
漢代黑陶俑
放大
 

其他新聞
新疆高中免費教育 逾85萬學生受惠
南京海關破26宗水晶走私案 值近2.7億
2013年公布逾700學生個資 大學未刪
醫生心外壓急救 老婦醒後反告按斷肋骨
「不用天天打我了」 10歲童自殺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省級政協涉買盜墓賊贓
「u弋夫人」墓被盜系列案 追回千文物

【明報專訊】陝西警方日前偵破由漢代「u弋夫人」墓盜案牽出的96宗文物案件,8個盜墓集團91名成員落網,檢獲包括西漢鎏金編鐘、琉璃髮簪等千件稀世珍寶,還發現一名省級政協委員捲入案件,並數度從文物販子手中高價購得編鐘、陶俑等。

「u弋夫人」為漢武帝劉徹的寵妃、漢昭帝劉弗陵的生母,其墓葬漢雲陵位於咸陽市淳化縣,為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新華社報道,2016年7月20日,當地警方接到有人盜掘漢雲陵的報案後,即設專案組調查,警方埋伏多日,發現一輛可疑車輛晝伏夜出頻繁出現,遂沿線索追蹤,鎖定了第一個盜墓集團。調查發現,漢雲陵盜洞較淺,並無文物被盜。

8盜墓集團 多地作案96宗

由於案情重大,公安部也將此案列為掛牌督辦案件。專案組也分赴甘肅、河南、山西、廣東、北京等地調查,觀察者網此前報道,今年7月31日和11月10日,公安部先後發布兩批10人的A級通緝令,為首次一批通緝10人的A級通緝令。經過一年多的偵查,最終破獲互相交織、組織嚴密的8個盜墓集團,包括從事文物倒賣多年的張×平、王×縣等共計91名疑犯落網,涉及淳化漢雲陵,西安白鹿原薄太后墓、杜陵邑遺址,以及甘肅、山西等地的盜墓案共96宗,檢獲各類被盜文物1100餘件,其中一級文物26件、二級文物72件、三級以上222件,還有大量文物待鑑定。

檢完整西漢髮簪 故宮只存上半部

央視新聞早前引述警方消息指,這次被追回的文物時間跨越商周時期到西漢,其中追繳的100餘件西漢鎏金編鐘、漢代鎏金連枝銅燈、工藝精美的螭龍紋銅飾件、栩栩如生的黑陶俑等都十分珍貴罕見。另外琉璃髮簪紋飾精美,保存完整,屬於國家一級文物,且等級非常高。據指目前北京故宮只有上半部分的玉簪,而檢獲的西漢完整髮簪,存世只此一件。

新華社指,在盜墓案中,有專業化、組織化的盜墓集團,也有具備較高專業知識的文物掮客,還有高價收購文物的「收藏家」,涉及龐大金額。警方透露,其中一個名下有多間公司的西部某省政協委員,曾數度從文物販子高價購得編鐘、陶俑等,此人目前被捕。另據疑犯張×戰供述,他從兩筆總成交價900萬人民幣的文物買賣中獲利150萬元。

 
 
今日相關新聞
省級政協涉買盜墓賊贓
漢武帝寵妃 傳「立子殺母」送命
故宮院長:要傳播中國聲音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