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署﹕異味源於維修物料揮發

[2017.11.22] 發表
葵涌h昨日繼續有水車供水,有老夫婦到來取水,他們說為安全起見,暫時仍不會食用家中的自來水。(伍浦鋒攝)

【明報專訊】葵青及荃灣連接有居民投訴食水有異味,水務署估計與涉事配水庫維修工程所使用的一種揮發性修補物料有關,其氣味揮發至配水庫的供水部分,致食水出現異味,強調抽查食水樣本沒含對人體有害的物質。水務署昨未有交代導致食水有異味的物料名稱及資料。

稱異味得到解決故沒公布

水務署助理署長陳仲勤昨在港台節目《千禧年代》說,估計事件與荃灣食水配水庫的維修工程有關,署方會調查工序是否出現偏差,懷疑當時未完全密封部分位置,使氣味傳到供水區域,令食水有異味。對於為何水務署無向外公布事件,他解釋署方於周日接到食水有異味投訴後,曾派員到附近沖洗喉管,但問題持續,後來始發覺應是區域供水有關,而供水異味問題「基本上得到解決」,故沒特別公布。

陳仲勤透露,水務署自周日晚已停止從荃灣食水配水庫供水,並已在配水庫、供水網絡及大廈內部供水系統抽取20多個水樣本化驗,測試超過1000種有害物質,最終證實水樣本並無含有對人體有害的物質。此外,署方已改用其他水源供水,並協助受影響大廈清洗水缸及喉管,若市民仍嗅到食水有異味,估計是氣味進入了內部供水喉管的「殘留」,建議清洗水缸及內喉。對於事件可能引發的追討問題,陳說會按程序處理,並徵詢法律意見。

會審視承建商責任

水務署昨晚回覆本報查詢時補充,涉事工程主要是在配水庫地台加上保護層,以維持配水庫混凝土結構的耐用和防水效能,保護層物料符合相關英國標準並適用於食水,承建商已提交相關證書。署方初步估計,修補物料產生的氣味可能透過隔氣膠簾空隙揮發至配水庫供水部分,令食水有異味。發言人表示,署方會深入調查事件,盡快完成調查報告及作跟進,包括審視承建商責任,及檢討和改善有關工作流程,避免同類事件再發生。

記者昨再到葵涌h了解,間中見零星居民到水車取水,其中一對老夫婦說不知食水已回復正常,又說為安全起見,暫時仍會到水車取水食用;另有取水的居民說已沒再嗅到食水有異味,會繼續留意水質,再決定是否使用家中的自來水。

更多港聞
17歲失蹤少女浮屍維港
【明報專訊】前日在紅磡對開海面發現的女浮屍,警方昨證實死者為17歲報失蹤少女錢宇凝,初步相信事件無可疑,正調查其墮海原因,列作「發現屍體」處... 詳情
稱警濫權銬手 7•1示威者索償 盼藉聆訊令警公開用武指引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7月1日訪港期間,有多名示威者在尖沙嘴海旁擬展示「我要真普選」橫額,其中兩名示威者隨即被警員鎖上手銬帶走。二人... 詳情
【明報專訊】國泰君安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已婚前董事早年搭上四川情婦,並買下淘大花園一單位背妻「偷食」。惟情婦自2011年10月返回單位後,至今一... 詳情
【明報專訊】55歲的士司機早前接載需使用輔助架協助步行的女乘客及其丈夫,二人上車後司機稱不識路,要求他們改搭其他的士。二人表示要報警,司機遂... 詳情
【明報專訊】已故知名教育家陳樹渠妻子、寶聲集團前主席陳麗玲於2007年10月去世前兩天,透過由她持有的公司與花旗銀行訂立9張累計期權合約,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