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工聯會中心主任、上訴人潘志輝昨稱,希望房屋署改善申請公屋的申報制度,免因收緊富戶政策而濫告。(凌沛恩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持警棍質問地署職員 橫洲村民囚10天
統計處錯誤上載46公司資料 43人下載
超額收生最多七成 知專就業率不達標
城大研發新系統 3分鐘知電池健康
AO棄厚職 讀博士研扶貧減災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申公屋沒報兩日散工收入 工聯會職員上訴得直

【明報專訊】工聯會一名中心主任被指7年前申請公屋時,未有申報曾在香港電台做散工的兩日薪金,被票控「明知而作出虛假陳述」,早前被裁定罪成,罰款3700元。主任不服,昨在高院上訴得直,定罪及判罰撤銷。法官建議律政司向房委會給予法律意見,以釐清申請表格上收入的定義,以避免無謂爭拗或訴訟。

官促釐清表格「收入」定義

上訴人潘志輝(42歲)被控於2010年2月2日,根據房屋條例申請租契時,明知而作出虛假陳述,即聲稱每月平均收入為12,830元。案情指出,潘於2010年2月填寫公屋申請表格時,未有申報曾於2009年11月21日及26日在港台任散工的1440元收入。

潘昨得悉裁決後笑逐顏開,在庭外笑言「可能我投訴屋h管理得多」,所以被「抽後腳」。他認為房署在資產申報上存在很大問題,理應在起訴前先調查清楚申請人是否「明知」而作出虛假陳述,不應為了收緊富戶政策而「濫告」。就法官的建議,房署在截稿前未有回覆。

申請表要求填現時每月收入

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昨代表潘陳辭時稱,申請表格只要求申請人填寫「現時每月收入」,法庭應茞援鞳u現時收入」,而非申請人過往的掙錢能力;潘當時已受僱於工聯會,雖未正式與港台解約,但與港台的關係已名存實亡。

張達明強調該1440元並非恆常收入,無從得知該如何計算在「平均收入」內,表格亦沒有清晰指引。張認為署方矯枉過正,事件實屬茶杯堛滬楫i。暫委法官郭啟安聞言笑指「鶩茷Y電台節目」。

律政司一方質疑,若然潘當時認為1440元是不固定收入,而非現時每月收入,何以不向職員提出。然而律政司一方亦同意,無法證明潘是「明知」而作出虛假陳述。

法官裁決時說,申請書上所要求申請人填寫的是「每月」收入,而非「某月」收入。案中爭議的1440元只是一次過、非固定收入,並非聲明要求填寫的部分,故無法證明潘的行為構成虛假陳述。

港大張達明助平反 官讚伸張正義

張其後為潘申請1878元訟費,指法援署起初拒批潘的申請,惟當港大校園免費法律諮詢計劃決定協助後,法援才重批申請。法官批出「一次性、固定訟費」,並讚揚港大法律諮詢計劃「非常好」,能弄清案件的是非曲直,讓公義能得到伸張。

【案件編號:HCMA259/16】

 
 
今日相關新聞
申公屋沒報兩日散工收入 工聯會職員上訴得直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