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國際刑事法庭昨日裁定姆拉迪奇10項戰爭控罪成立,判囚終身。圖為姆拉迪奇昨出庭時豎起拇指。(法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美體操隊前隊醫認性侵7女
英削首置稅助年輕人上樓
津巴布韋新總統周五就職
分析﹕津巴布韋變天 中國成贏家
南非華人店舖遇襲 2華僑死1重傷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波斯尼亞屠夫」罪成囚終身
前塞族軍司令姆拉迪奇被控種族滅絕

有「波斯尼亞屠夫」之稱、在1990年代波斯尼亞內戰期間策動和下令殺害約8000名穆斯林的塞族前軍方領袖姆拉迪奇(Ratko Mladic),被控種族滅絕等11項戰爭罪行,周三(22日)在荷蘭海牙的聯合國前南斯拉夫問題國際刑事法庭被裁定其中10項控罪成立,判囚終身。姆拉迪奇的代表律師稱會上訴。

由多個巴爾幹半島國家組成的南斯拉夫聯邦於1990年代初隨「鐵幕」倒下解體,其中波斯尼亞於1991年宣布獨立,引起塞爾維亞人強烈反對,終觸發內戰。姆拉迪奇於1992至1995年內戰期間擔任波斯尼亞塞族武裝司令,雖然聯合國於1993年通過決議,將位於波斯尼亞東部的斯雷布雷尼察列為「安全區域」,由聯合國維和部隊駐守,但姆拉迪奇的塞族部隊仍於1995年7月向當地發動猛攻,並殺害8000名波斯尼亞穆斯林,主要為男性,史稱「斯雷布雷尼察大屠殺」(Srebrenica massacre),被視為二戰後歐洲最慘烈的屠殺。

下令「斯雷布雷尼察大屠殺」

倖存者組織「斯雷布雷尼察母親」發言人稱,塞族軍人攻陷斯雷布雷尼察後,姆拉迪奇曾在電視台拍攝下到訪當地的難民營,並向兒童派發糖果與朱古力,聲稱不會發生任何事,但攝製隊一離開,他便下令展開屠殺及強姦。不少目擊者表示,當時來自荷蘭的維和部隊一直旁觀塞族軍人帶走波斯尼亞的男子與男童運到遠處殺害,並未出手制止。

姆拉迪奇是迄今被控的最高級前塞族軍事人員,他被指與波斯尼亞塞族政治領袖卡拉季奇及塞爾維亞總統米洛舍維奇聯手展開種族清洗,試圖建立純塞族國家,至今仍被塞族人視為民族英雄。大屠殺結束後,姆拉迪奇與卡拉季奇一度落網,及後逃脫流亡,至2011年在塞爾維亞北部被捕。

姆拉迪奇被控11項罪名,包括種族清洗、違反戰爭法等罪名,亦因圍攻薩拉熱窩令1.1萬名平民死於轟炸或狙擊,被控反人類罪。

聯國人權專員﹕公義大勝

74歲的姆拉迪奇近年多次中風,法庭亦因其健康問題延後審訊4年。其代表律師堅稱,姆拉迪奇在大屠殺發生前曾短暫離開當地,對種族清洗不知情,責任存在疑點。

姆拉迪奇周三進入法院時一度起立大叫,堅稱自己身體不適,又斥控罪全是謊言,最終被趕到另一房間聽審。

法官隨後宣判,姆拉迪奇「顯著推動」斯雷布雷尼察發生的種族滅絕行動,又「親自指揮」對薩拉熱窩的長期轟炸,又參與「犯罪組織」,意圖將穆斯林及克羅地亞人驅逐出波斯尼亞,斥姆拉迪奇「犯下針對人類最十惡不赦的罪行」,除了其中一項種族清洗罪不成立外,其餘10項控罪成立,判處終身監禁。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侯賽因(Zeid Ra'ad al-Hussein)發表聲明,斥姆拉迪奇是「邪惡的典型」,被定罪是「公義的重大勝利」。

(綜合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波斯尼亞屠夫」罪成囚終身
逾20年傷痕未癒 倖存者苦尋妻兒屍骨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