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德比(左)在1990年推翻前總統哈布雷,掌權至今。(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三藩市接受民間贈慰安婦像 大阪:斷絕60年姊妹市關係
緬甸孟加拉協議 2個月內開始遣返羅興亞人
紐約感恩節大遊行 300萬人湧入曼哈頓街頭
烏克蘭東部分離勢力內訌 武裝分子封鎖盧甘斯克多處
阿根廷潛艇異響 琣X爆炸聲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法國默許上台 德比專權27年

乍得上世紀初是法國殖民地,1960年才告獨立。現任總統德比(Idriss Dmby)1990年發動軍事政變推翻總統哈布雷 (Hissene Habre)後連任至今,是非洲在位最長的元首之一。德比1990年奪權時承諾將乍得變成多黨民主國家,但該國至今仍然被貪污濫權困擾,油價下滑更令該國幾乎陷入破產。法國《世界報》今年引述法國官員稱,若乍得出事,亂局「將會是索馬里或馬里的10倍」。

德比當年政變上台得到法國默許,甚至有報道稱得到法國特工積極協助。德比上台後6年推行民主選舉,並贏得大選,隨後在2001年連任。他之後修憲取消總統連任限制,2006年連任至今。反對派及西方觀察家一直指他選舉舞弊,德比亦被指縱容其所屬部族札加瓦,將族人利益置於國家之先。札加瓦雖然只佔全國1.5%,但卻在政府及軍隊出任大部分職位。

內憂外患油價暴跌 難民全非最多

德比任內亦面對不少叛亂,而乍得的叛亂亦因該國的地理形勢而變得複雜。

德比1990年上台有賴鄰國蘇丹協助,不過德比在蘇丹內戰上支持反政府叛軍,蘇丹遂支持乍得的反德比叛軍。近年「博科聖地」肆虐鄰國尼日利亞,鄰國不穩再加上油價過去兩年暴跌,令乍得面對不少挑戰。

專家﹕出事後果甚於索馬里10倍

乍得是非洲收容最多難民的國家(逾50萬),南部有來自中非共和國的難民,又有來自蘇丹達爾富爾的難民。

據聯合國數據,乍得有超過470萬人需要人道救援。《世界報》稱,該國幾乎已近乎破產,德比藉反恐戰拖欠西方大筆錢,但危機已接近,亦令外界擔心乍得一旦出事,將牽動非洲局勢。該報引述官員預言:「那會將是索馬里或馬里的10倍。」

 
 
今日相關新聞
乍得周旋中國西方 「食兩家茶禮」
法國默許上台 德比專權27年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