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調查發現﹐不同消費者在同一個時段瀏覽同一個網頁﹐會看到同樣商品﹐但商品價格不一。
放大
 

其他新聞
Aurora Cannabis惡意收購CanniMed
科技股帶動 標指納指創收市新高
油升金軟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經濟
 消費者網購勿忘貨比三家
業者按個人數據定價

【明報專訊】加拿大廣播公司《市場》(CBC Marketplace)調查發現﹐人們在網絡翻查資料﹐他們留下的資料瀏覽紀錄﹐不僅影響他們在網頁上看到的廣告﹐還會影響產品價格﹐他們在廣告中看到的價格因人而異。

消費者會發現﹐網頁上的廣告好似為個人定製﹐有你曾經搜尋的東西。因為公司有技術蒐集信息﹐向消費者提供個人化廣告﹐它們也可以運用你電腦上的數據﹐為你定下價格。不同消費者在同一個時段瀏覽同一個網頁﹐會看到同樣商品﹐但商品價格不一。

技術專家、互聯網策略師希爾什(Jesse Hirsh)說﹕「他們掌握的個人信息愈多﹐愈能揣摩你的需要和想法。「你愈想要的東西﹐價格愈高﹐一些產品你會考慮一下﹐他們會你一個偏低的價格﹐游說你買。」

加拿大廣播公司(CBC)一項調查發現﹐48%的加拿大人至少每月網購一次﹐51%去年曾在網上預定酒店房間。

《市場》用酒店測試價格差異﹐讓3種不同顧客同時搜索同一個地點、同一個日期﹐發現一些酒店收取較高的房租﹐在電腦瀏覽器、個人瀏覽器和手機查看那些資料﹐得出不同的價格。

多個知名網站包括Hotel.com、Travelocity、Priceline﹐都顯示價格差額。

在搜索除夕夜紐約市酒店價格時﹐普通瀏覽器顯示Belvedere酒店房租734加元﹐但另一不顯示數據包(cookies)的瀏覽器上﹐同一類房間的租金是712元﹐用手機打聽租金﹐房租也是712元。

佛羅里達州奧蘭多的Radisson酒店房間﹐Priceline顯示124元﹐在另一個瀏覽器上高達198元。Priceline向加拿大廣播公司發出聲明﹐說它沒有就個人資料瀏覽紀錄提價﹐但有時會降價打折扣。希爾什解釋這個差額﹐指那等於日常生活的討價還價﹐但在這個情況下﹐消費者沒機會還價。

人們在何國居住﹐都會影響Expedia旗下公司Hotel.com、Travelocity的報價。Expedia承認﹐它給不同類型旅客不同的折扣。

 
 
今日相關新聞
消費者網購勿忘貨比三家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