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中文大學那打素護理學院副教授陳裕麗(右)稱,柏金遜症患者逾半有焦慮及抑鬱徵狀。博士學生郭欣欣(左)的研究顯示,正念瑜伽有助改善患者的身體及情緒狀G,減低抑鬱及焦慮指數。(鍾妍攝)
放大
 

其他新聞
謀殺案被告無反應 官問:佢仲有無呼吸
聖若瑟書院面試會問時事 副校﹕愛閱讀有優勢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柏金遜患者抑鬱焦慮 正念瑜伽助改善情緒

【明報專訊】香港柏金遜症基金昨舉行15周年慶祝研討會,會上有護理教授指出,有逾半柏金遜症患者出現抑鬱和焦慮徵狀,亦有研究顯示,正念瑜伽有助改善柏金遜症患者的身體運動狀G及情緒健康。

逾半患者有抑鬱焦慮徵狀

中文大學那打素護理學院副教授陳裕麗稱,今年與東區醫院合作,向123名柏金遜症患者做調查,發現54.5%出現抑鬱和焦慮徵狀。陳說,柏金遜症患者會因身體功能退化而感失落,亦會對未來感到無力,同時因行動不便減少外出,令社交圈子縮小,容易出現情緒問題。

陳裕麗的博士學生郭欣欣今年初邀請了138名柏金遜症患者參與為期8周的研究,當中71人參與了正念瑜伽,其餘則只進行一般伸展運動。研究發現,參與正念瑜伽一組的患者,其焦慮指數及抑鬱指數評分皆下跌,而進行伸展運動一組,患者於兩個指數的評分均沒明顯改變。

注意呼吸節奏助平復情緒

郭欣欣稱,正念瑜伽除一般體位運動外,更包含呼吸訓練和靜觀訓練。呼吸訓練要求參加者留意自身呼吸的節奏,而呼吸反映個人情緒,例如情緒愈激動,呼吸會愈急促。郭表示,訓練希望讓參加者連繫到日常生活,當發現呼吸變得急促時,就可得知情緒正在波動,繼而注意呼吸節奏,平靜下來。

靜觀訓練則要求參加者感受當下身體不同部位的感覺、情緒和思想。郭欣欣舉例,若患者手指在震時,可感受一下震動的感覺是怎樣,令自己慢慢接受這種身體情G。郭說正念瑜伽可以「一雞兩味」,體位運動既令參加者在體能上可自我超越,呼吸和靜觀訓練則可改善患者心靈健康。

陳裕麗補充,正念瑜伽已在台灣流行,香港則尚未普及,現未有太多課程供有需要的人報讀。她建議患者可在家中自行嘗試做呼吸及靜觀訓練,並配以簡單的伸展運動,以紓緩身體和情緒上的不適。

 
 
今日相關新聞
柏金遜患者抑鬱焦慮 正念瑜伽助改善情緒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