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遭性侵毒打燒傷變終身殘障 終日借酒澆愁 內臟衰竭而終
改變囚犯隔離監禁政策 懲教職員遇襲事件增加
3728輛單車被竊僅1.3%尋回
匪徒冒警指少女被通緝 誘匯款購禮物卡付律師費
范天奴伙前騎警副專員賣大麻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親身體驗省府規則不一 影響病人生死
卑詩患罕有病2大學生發聲 沒公費資助貴藥病人陷絕境

【明報專訊】卑詩省兩名罕有病症患者說﹐省政府沒有劃一的標準﹐規範公費資助昂貴藥物﹐病人沒有公費藥物﹐身陷絕境。

維多利亞大學(University of Victoria)女學生扎哈雷瓦(Lilia Zaharieva)患有囊腫性纖維化(Cystic Fibrosis)﹐她近30歲時﹐病情加重﹐她失去一半肺臟的功能﹐日常行動十分困難﹐從一個課堂走到另一個﹐都有頗大困難。

她的肺科專家估計﹐她的生命只能延續2至5年。她說﹕「已為身後事做準備。」

2016年9月﹐她的故事改寫了。她通過學校的學生保健計劃﹐報銷藥物Orkambi。這種藥物昂貴﹐一年就要花費25萬元。

扎哈雷瓦經過治療後﹐感受到小小奇蹟﹐「可以深呼吸﹐幾乎不用費力」。

2017年9月﹐扎哈雷瓦聽說﹐學生保健計劃不再承包Orkambi的藥費。學生會一致投票﹐再為她買一個月的藥。製藥廠後來基於人道理由﹐免費給她90天的藥物。

卑詩省目前有兩宗有影響案例﹐涉及兩名患有罕見疾病的大學女生﹐她們的生命取決於加拿大衛生部批准的昂貴藥物。

另一案例是23歲的卑詩大學女生安納夸德(Shantee Anaquod)﹐她是卑詩省第一人﹐獲得批准公費Soliris藥物﹐這種75萬元的藥物治療非典型溶血尿毒綜合症(atypical hemolytic uremic syndrome)。這兩宗案子突顯出卑詩省報銷罕見疾病藥物﹐有不劃一的規則﹐當局決定是否資助某些昂貴藥物時﹐有一些複雜、不一致的規例。安納夸德的藥物可報銷﹐而扎哈雷瓦的不可以﹐說明病人的不平等待遇。

據加拿大罕見病組織(Canadian Organization for Rare Disorders)行政總監王瑞格(Durhane Wong-Rieger)說﹐這個系統「不合理」。

 
 
今日相關新聞
親身體驗省府規則不一 影響病人生死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