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周遠
放大
 
周遠和母親李碧貞(右)昨在新疆高院外合照。(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河北治霾 全年含春節禁放煙火5年
「星探」邀簽約做藝人 騙高額培訓費
「我要去哈佛交換」 假女兒詐騙23萬
滬迪士尼首擴建 增「反斗奇兵」園區
女德班被轟培訓奴隸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猥褻罪冤獄15年 「新疆聶樹斌」昭雪

【明報專訊】自1997年至2017年,從27歲到47歲,新疆人周遠一直活在冤案的陰影中。他經歷被捕、「被供認」犯下38宗傷害威脅婦女案、被定罪,其父母堅持申訴,母親李碧貞更在2006年丈夫過世後獨力奔走,周遠的刑期由最初的死緩改為終身監禁再減至15年,2012年刑滿釋放卻無法釋懷,不斷申訴。直到昨日周遠才沉冤得雪,洗脫「故意傷害」和「強制猥褻婦女」罪名。

官﹕原審定罪缺客觀證據

《新京報》、財經網、澎湃新聞網、封面新聞網報道,新疆高級法院昨裁定周遠無罪,因原審定罪事實不清、證據不足,直接證據只有周遠的有罪供述,缺少客觀證據;周遠的有罪供述不穩定,且缺乏其他證據相互印證,真實性、可靠性存疑;定罪的證據未達確實、充分的法定證明標準。

到庭聽判的周遠說:「一塊石頭落地,終於輕鬆了。」其律師劉征表示,周遠聞判比較激動,但沒有流淚,「用周遠媽媽的話說,他們的眼淚早已經流乾了」,並稱「這是我們預料之中的結果,案件本身很荒唐」。劉征又稱,下一步將申請國家賠償,及追究相關人員責任。

認犯38案 後稱遭逼供

新疆伊犁州伊寧市自1991年起接連發生數十宗潛入民居或學校宿舍侵害女子事件,疑犯多趁女子熟睡時剪破其內褲,用利器刺傷其下體。1997年5月16日伊寧三中女生宿舍再次發生類似事件,翌日周遠被捕,其後供認犯下38宗案件。對於周遠後來多次對傳媒指遭到刑訊逼供,新疆高院昨稱沒有相關證據,但不排除指供、誘供的可能性。

周遠被捕後,當地傷害婦女案仍時有發生。1998年,伊犁中級法院一審判處周遠死刑、緩期兩年。周遠案一審期間,的士司機霍勇落網,霍勇供認1991至1998年涉及34宗盜竊、侮辱傷害婦女案,作案手段、對象與周遠案極相似。霍勇後來被槍決。

被捕後傷害婦女案仍不斷

為救兒子,周母李碧貞與丈夫不斷申訴,法院認定的犯案宗數和裁定的刑期一減再減,1999年伊犁中院二審和2000年新疆高院終審均改判終身監禁,2011年再審減為監禁15年。周遠2012年刑滿獲釋,打散工維生,其間他和母親仍不斷申訴,2013年最高法院指令重審,新疆高院今年8月開庭重審,至昨日改判無罪。因為「一案兩兇」,周遠被稱為「新疆聶樹斌」。河北青年聶樹斌1994年被指強姦殺人,翌年遭槍決,21年後再審方獲判無罪。

 
 
今日相關新聞
猥褻罪冤獄15年 「新疆聶樹斌」昭雪
母申冤奔走廿載﹕得到公道失去人生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