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對於如經營餐飲業的小商戶而言,店東很難要求子女像普通員工一樣﹐工作時數計算分明。(明報記者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滿市政府大樓禁售含糖飲料
改革退休金計劃後年實施 喪偶領遺屬撫恤金不再限齡
藥用大麻弊多於利 服用者年增加2.7倍
20人爭購哈里未婚妻香閨 叫價139.5萬元料周內賣出
聯邦稱無線通訊收費下降 事實半數手機費貴冠全球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小商戶稅改新例含糊 強行實施勢增稅務訴訟

【明報專訊】聯邦財長莫奈(Bill Morneau)年中公布的新稅例引起不少小商戶強烈反響﹐昨日聯邦政府提出調整﹐但有特許會計師認為﹐調整後的「內容雖較原先的改革方案略為清晰﹐但當中仍有不少含糊之處」。

聯邦政府最初稅改建議﹐當中有內容針對小商戶透過將盈利分配予父母、配偶或子女而避稅﹐引起小商戶不滿。經聯邦政府的調整後﹐容許超過65歲或以上的小商戶戶主﹐只要他們對公司作出「有意義的貢獻」(meaningful contribution)﹐其配偶便可獲豁免﹐不受新稅例所限。

商戶老闆的18歲或以上的家人只要為公司每周工作20小時(或每年約1,000小時)亦可不受稅改影響。

對此﹐特許會計師華紹雄認為所謂「有意義的貢獻」﹐「定義含糊﹐根本毫無意義」。正因「貢獻」的含義欠清晰﹐很多法律界人士相信﹐如聯邦政府一意孤行﹐推行稅改﹐將來勢必引起許多稅務訴訟﹐稅務法庭難以負荷。

此外﹐小商戶要求家人如子女幫忙工作﹐很難如像普通員工一樣﹐工作時數計算分明﹐若依從聯邦政府的要求﹐準確記錄子女工作的時數﹐便會加重小商戶的行政負擔。小商戶礙於工作繁忙﹐未必能準確計算出子女一年工作的時數﹐若到了年底﹐才發現子女工作「未夠數」﹐未達政府要求﹐更可能因此而不合資格取得豁免。

聯邦政府又指﹐小商戶可在明年底前作出調整﹐確保自己符合資格﹐取得豁免。但華紹雄認為﹐這對80%至90%的小商戶問題不大﹐但仍有10%的小公司可能來不及調整。

他說﹕「很多人以為只要填幾張表便可以(調整)﹐但其實填表時每一個數字﹐每一個數據都有根有據﹐手上沒有所需的文件﹐單是填一個數字便可能要搞上1、2個月。」

至於那類型公司最易出問題﹐華紹雄則表示﹐每個個案不同﹐不能一概而論。

他表示﹐「報稅應以清晰、簡單為原則」﹐若政府想增加稅收﹐倒不如直接了當加一、兩個稅率﹐但將稅例變得太複雜、難明﹐要納稅人花很多時間填表便不必要。

 
 
今日相關新聞
聯邦公布小商戶稅務新方案 阻向家人「分散收入」避稅
小商戶稅改新例含糊 強行實施勢增稅務訴訟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