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每天清潔鳥籠的時候,Hon與妻子就會放鸚鵡出籠飛翔一陣子
放大
 
鸚鵡羽毛色彩繽紛美麗
放大
 
Hon養育鸚鵡的鳥籠十分寬闊
放大
 
Hon給鸚鵡餵食乾果,改善飲食
放大
 
Hon與妻子對鸚鵡有著很深的感情
放大
 
有的鸚鵡可以活到一百多歲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鸚鵡學舌惹人愛

鸚鵡不僅擁有美麗的羽毛,還有著一張巧嘴,甚至通人性能聊天。

家裡養著多種寵物的Hon笑著證實:「我的鸚鵡會說『恭喜發財』,伶俐得很,給我們帶來了許多樂趣,大家也都很喜歡牠們。」

華裔移民Hon和他的妻子在家中養育了許多不同種類的寵物。除了常見的小狗,還有培育不易的小丑魚。與此同時,他們也喜愛飼養鳥兒。雖然家裡的面積不算太大,但一共養了大大小小8只鳥兒,嘰嘰喳喳熱鬧非凡,給Hon和妻子的生活帶來了不少樂趣。

Hon說:「我們養的主要是鸚鵡,鸚鵡相對比較好養,羽毛的顏色也好看,我養了幾隻顏色不同的鸚鵡,五彩斑斕。」家人還給鸚鵡們取了不同的名字,Baba、Mango、Kitty等名字生動形象,令人忍俊不禁。Hon笑著介紹:「這些名字都是我女兒起的,有些我也不知道是什麼含義。我們養鳥,她經常來看,就給鳥兒起了不同的名字,就像我們家裡人一樣,我也會用這些名字叫牠們。」

餵食鸚鵡有講究

雖然鸚鵡在餵食方面比小丑魚簡單,Hon也並未因此放鬆。他特意購買了專門的鳥食,偶爾輔以新鮮水果和花生,豐富鳥兒們的飲食。

Hon說:「我會去專門賣鳥食的地方買,我知道有些養鳥人會給牠們喂小米之類的糧食,但我覺得這些糧食不如專業鳥食營養豐富,對鳥的健康不好,所以寧可貴一點去買鳥食。不過有時候我也會喂新鮮的水果給牠們,就像人一樣,補充維生素。」

「以前見過別人把瓜子一類的零食餵給鸚鵡,牠們會自己『嗑瓜子』,特別有意思,」Hon笑道:「所以我有時候也會餵花生給他們吃,改善一下飲食嘛,鸚鵡們也很喜歡。不過總體來說,還是以鳥食為主。我不建議把人吃剩的東西給寵物吃,這些食物的營養含量不像專業的鳥食,經過了配比和研究。」Hon的妻子一邊逗弄著肩膀上的鸚鵡,一邊說:「澳大利亞有一隻鸚鵡活到了一百多歲,我們在餵食上很用心,希望牠們也能像那些長壽的前輩一樣, 健健康康地生活。」

奇妙的鸚鵡學舌

每天早上,Hon與妻子都會打開鳥籠,讓鸚鵡們在房子裡自由翱翔一會兒,同時更換新的報紙,完成鳥籠清潔。「衛生很重要,我們每天都會打掃鳥籠,鋪上新的報紙,這樣乾淨的居住環境對鳥兒有好處,也不會發出異味影響家裡人。」

打掃乾淨之後,鳥兒歸籠,這時候Hon會打開廣播或音樂,播放給鳥兒聽,給鳥兒們解悶。這樣的無心之舉反而引來了一個有趣的現象,或許是粵語廣播聽得多了,好幾隻鸚鵡都能說上幾句簡單的粵語。

Hon的妻子舉例道:「我發現牠們會說話,有時候我給他們餵鳥食,就會問牠們好不好吃,鸚鵡會回答我:『好好食』,太有意思了」。

Hon也笑著回憶道:「過節的時候我教牠們說『恭喜發財』,有時來了客人牠們就會說吉祥話,大家都笑得很開心。」養鳥雖然需要精力,但有了這些樂趣,Hon和妻子也不覺得辛苦,反而樂在其中。

安撫鸚鵡避免擾民

當然,八隻鳥的叫聲有時也會成為一個問題,尤其Hon的家在房屋林立的多倫多市中心,周圍的建築十分密集,隔音效果也相對有限。 Hon說:「我們很擔心這些鳥兒的叫聲影響鄰居休息,畢竟鸚鵡的聲音還是很嘹亮的,所以我們也想了一些辦法。」

每至入夜,他與妻子就會用黑色布幔把鳥籠罩起來, 營造出黑夜的假象。Hon介紹道:「這是根據我們的經驗總結出來的,用黑色的布把鳥籠蒙起來,鳥就覺得晚上了,應該睡覺了,不會受到外面燈光的干擾。這樣不光可以減少鳥的叫聲,避免吵到別人,也可以讓牠們更好地進入夢鄉,是個一舉兩得的好辦法。」

每天工作之餘還要照顧家裡的寵物,雖然這樣的生活在外人看來十分辛苦,但Hon和妻子卻自得其樂。在他看來,魚是靜的代表,鳥則代表了生動的世界,尤其是會說話的鸚鵡、八哥、 畫眉,總能慰藉寂寞的心靈。

「養魚養鳥讓我感受到了一個不同的世界,除了日常的工作、生活,養育這些小動物讓我放鬆身心、舒緩情緒, 也學會了許多從前不知道的東西,總而言之,這些興趣愛好讓我成為了一個更好的人。」Hon如是說。

 
 
今日相關新聞
鸚鵡學舌惹人愛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