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特首林鄭月娥昨天出席行政長官答問大會,焦點卻落在首次到立法會的律政司長鄭若驊(圖)身上。多名議員向林鄭月娥追問鄭若驊在海詩別墅的獨立屋僭建事件,林鄭月娥表示會與鄭若驊商量,再決定是否讓鄭到立法會交代事件。(郭慶輝攝)
放大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天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不少議員都關注首次到立法會的律政司長鄭若驊僭建事件,公民黨議員陳淑莊(圖)展示由鄭若驊簽署的樓契及按揭文件,內容包括對獨立屋的描述,列明只有地下、一樓、二樓及天台等,並沒有地庫,質疑鄭若驊犯法。(郭慶輝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心臟」故障 東鐵癱瘓兩小時 一年內第二次嚴重故障 乘客強行開門「走軌」
兩列車6人跳車 工會﹕非緊急勿開門落軌
接駁巴隊伍混亂 北上客錯過內地火車
印花稅修正案通過 換樓期延至1年
李威廉戴帽為號指揮假波 涉兩賽事收賄2萬認罪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鄭若驊獲准續理6宗仲裁 收入捐慈善 不涉政府港公共組織 議員轟無法監察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上主動透露,批准新任律政司長鄭若驊可繼續處理上任前未完成的6個仲裁個案,所涉及收入則會交給林太處理,作慈善用途。民主黨涂謹申炮轟有關做法等同「批准司長秘撈」,指仲裁工作是閉門進行,政府和市民都無法監察,無從得知相關仲裁會否影響政府利益,促請林太撤銷批准。

林太在會上表示,鄭若驊身為國際級處理仲裁人士,不可能在短時間處理快將完成的仲裁個案,所以在聘用時決定,容許她可續完成該6個個案。林太說,若個案有收入,會將款項作慈善用途。

政府指換人不利港發展

特首辦昨深夜發聲明回應,指鄭若驊正處理6宗的仲裁個案,不涉及港府、律政司長這職位或任何香港公共組織,而仲裁過程中亦沒觸及任何牽涉港府或律政司長的公務事宜。聲明指有關個案僅餘下相關仲裁團隊最後擬定及公布仲裁結果,估計會在幾個月內完成;如鄭現階段辭去仲裁員的職務,有違她作為仲裁員應負的責任,為仲裁雙方帶來極大的不便或損失,甚或不利於香港銳意發展成為區域性法律服務和解決爭議中心這政策方向。特首在考慮上述因素和是次任命的特殊情G下,批准鄭若驊在出任律政司長期間,完成處理該6宗仲裁個案。

聲明又披露,特首批准鄭若驊在北京清華大學法學院國際仲裁與爭端解決項目本學年的春季課程中繼續擔任教學工作,為期約3個周末,不收取任何報酬。發言人表示,根據可追溯的內部紀錄,過往亦曾有主要官員按規定,向時任特首申請在其任期內短暫從事公務以外的工作,並獲得時任特首同意。

准清華任教3周末不受薪

涂謹申指特首容許律政司「秘撈」是「破天荒」的做法,指自己擔任廿年議員聞所未聞。涂指出,仲裁工作都是保密進行,因此一旦鄭若驊的案件與司長一職有衝突,或者涉事團體或人士會否與政府利益有衝突,外界是無從監察,形容是「黑箱作業」,擔心會開壞先例,亦令政府公信力下降。

公民黨陳淑莊表示,印象中過去並無司局長或政治委任官員是可以有副業,要求林太交代相關安排有否附帶條件,以及在不影響仲裁下,透露仲裁性質,確定不涉及利益衝突。

涂謹申憂壞先例 張國鈞﹕合理

行政會議成員、民建聯張國鈞認為,林太的做法是合乎情理、可接受的折衷方法。現行政府機制有足夠措施監管可避免利益衝突,相信政府亦已作全面考慮。張表示,涉及仲裁案的各方,可能不希望披露身分,而且如果仲裁即將完成,臨時更換仲裁員也並不理想,會造成時間和金錢的損失,認為今次安排對政府、社會和仲裁方都是最好。張又讚賞林太主動交代事件,認為是公開透明的做法。

 
 
今日相關新聞
鄭若驊獲准續理6宗仲裁 收入捐慈善 不涉政府港公共組織 議員轟無法監察
鄭簽按揭文件未列地庫 議員質疑犯法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