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圖:謝偉豪)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情報:紅莓幫手 變身特工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偵探M.A.D. 響屁不臭,臭屁不響?

【明報專訊】放屁 正常的消化

聲響臭味不相關

這說法並非完全正確!放屁的聲響視乎屁量及放屁速度,因此部分受人們主觀控制,運用肛門括約肌,與臭味並無絕對關係。但說法也有一定原理,當氣體逗留在腸道時間較長時,味道可能較重,相比之下,一連串快速排出的響屁則味道或會較輕。不過,若遇上腸胃炎等問題,細菌在腸內造成毒素及氣體,腸道蠕動又較快,放屁則會又響又臭!

腸道蠕動氣體流動

放屁是正常消化程序的一部分,有四個成因:

一、 進食時吞了空氣進肚;

二、 消化食物時或會產生氣體;

三、 腸道細菌分解食物,或與食物產生作用時會產生氣體;

四、 腸胃蠕動令氣體上下流動。

腸道內的氣體最終由肛門排出,就是我們所說的「放屁」。

澱粉質「造氣」

Max吃了番薯會放屁,原來豆類及薯類食物都會「造氣」,當中的澱粉質在分解過程中會產生氣體,引致放屁。另外,許多成年人體內因缺少用作消化奶類產品的酵素,奶類需要由細菌分解,結果也會產生氣體造成放屁。較直接引致放屁的還有有氣飲品,包括汽水、梳打水等。

■想一想

什麼食物屬於豆類或薯類?你吃這些食物後容易放屁嗎?

意見提供:家庭醫生鄭志文

(電郵及地址見另文)

身體奧秘知多少?歡迎告訴偵探M.A.D. 。

文:李嘉鈴

圖:謝偉豪

[常識學堂 第106期]

 
 
今日相關新聞
偵探M.A.D. 響屁不臭,臭屁不響?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