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能源局副局長違紀受查
神華股價照升 分析﹕調查非劍指國企
官場「大執位」 川閩浙黔迎新副省長
天主教媒體:梵蒂岡令內地主教讓位官方代表
高收入國家 中國最快2023年達陣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政協主席 二線閒差突然「熱」起來

政協主席過去在內地被認為是二線閒差,但畢竟屬於建制的一部分,全國政協正副主席是國家領導人,如董建華、梁振英,省級政協主席亦屬正部級。最新一輪的地方政協主席大調換,既有打破地方勢力之意,亦有汰舊換新之意,更有為一些資深副部級官員晉升正部級積累資歷作用。

創跨省互調先例 防山頭主義

地方政協主席過去多由本地臨近退休的省委副書記、常務副省長之類的官員出任,屬於地方幹部安置的冷衙門,但這波地方政協人事調動,卻首開政協主席跨省互調先例,令這個位置都納入中央的人事安排一盤棋。其中湖北省政協主席張昌爾與安徽省政協主席徐立全對調,河南省政協主席葉冬松去河北,河北省政協主席付志方去山東,山東省政協主席劉偉去河南,上述官員都在原地任職14年以上,其中張、徐更是純粹本土派。這種破例的調動顯示中央防止地方勢力坐大的用心。

今次將被替換的吉林省政協主席黃燕明和重慶市政協主席徐松南,都未屆65歲正部級退休年齡,但要提前騰位的原因未明。黃燕明去年曾在十九大代表選舉時當選吉林省代表,但在中央審核時被除名,未知是否受曾經主政吉林的孫政才拖累。

取代黃和徐的分別是國務院副秘書長江澤林和河南省委副書記王炯,58歲的江2002年已是海南副省長,54歲的王炯2002年時也是武鋼集團黨委書記,兩人副部級資歷都逾15年。這波調整中與他們情G類似的,還包括空降福建任政協主席的中宣部副部長崔玉英、將出任海南政協主席的陝西省委副書記毛萬春等。

二線重回一線 不乏例子

近年不乏政協主席由二線重回一線的個案,令這個冷衙門逐漸「熱」了起來。如吉林省委副書記巴音朝魯2011年轉任省政協主席,不足兩年就出任省長,現在已是省委書記;又如原工信部副部長陳求發2013年空降家鄉湖南出任省政協主席,外間都以為他以正部級待遇告老還鄉了,詎料兩年後忽然北上就任遼寧省長,現在更貴為遼寧省委書記。這種趨勢,給了新上任的政協主席,特別是年輕的政協主席看到了進一步上升的希望,所以,別拿政協主席不當回事。

 
 
今日相關新聞
粵書記政協訓話﹕嚴防換屆賄選
政協主席 二線閒差突然「熱」起來
汪洋料任全國政協主席
霍氏兄弟南北任政協 一現身一缺席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