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大陸中產階級與日俱增。
放大
 
世界銀行前首席經濟學家林毅夫。(中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緬騙徒綁架華人索贖金
法庭擅自發言 維權律師遭永久釘牌
今冬最強雨雪來襲 京滬高鐵等線路周四停運
中國首顆高通量通信嶼P「上崗」 旅客有望迎空中上網
載華客旅巴 清邁墜坡11傷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高收入國家 中國最快2023年達陣

中國經濟調整朝向高質量目標發展,也傳出成長是否將放緩陷入「中等收入陷阱」聲浪,但北大新結構經濟學研究院院長林毅夫認為,綜合判斷來看中國仍具備順利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各種條件,甚至在經濟數據包含人均收入成長、物價成長、匯率等前提較好情形下,最快2023年就有望邁入高收入國家。

至於目前外界將中國正積極推動的環保、扶貧政策,視為與經濟成長相互矛盾,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部主任張占斌認為,環保、扶貧反而是中國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動力,強調生態環境已成為中國重要生產力要素之一,正轉化為生態農業、生態工業、生態旅游,認為環保、經濟不可兼得的觀念終將淘汰。

成長速度 力道續維持

中國黨媒《人民日報》日前以全版篇幅,針對「中等收入陷阱」議題進行大動作駁斥,直指西方媒體陸續出現中國推進環保、扶貧會導致經濟停滯,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論調,凸顯完全不懂中國的新發展理念。

林毅夫對此撰文指出,是否成為高收入國家,基本來看跟經濟成長有關,回顧中國從2000、2005、2010和2016年的人均國民總收入對應當年度的高收入門檻值,分別為10.1%、16.4%、35.4%和67.5%。顯示中國的成長速度力道持續維持。

經濟轉型 鞏固高收入

另以2016年世界銀行公布中國人均國民總收入是8260美元,再綜合幾項假設因素,林毅夫看好可在2023年邁入高收入國家行列。

其中包含中國人均國民總收入增速保持6%水平;高收入門檻線因物價因素維持1%年增率;中國物價漲幅年均1%,以及人民幣匯率維持在6.7價位。

即便經濟數據有變化,林毅夫說中國同樣有很大機率在2030年跨入高收入國,正應和中共十九大報告所描繪2035年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前景。

此外,不光邁入高收入國,如何鞏固好更為重要,林毅夫強調,必須持續推動技術和產業升級;縮小收入差距和財富差距;改善生態環境質量等3要點,才能坐穩高收入國家行列。

 
 
今日相關新聞
高收入國家 中國最快2023年達陣
華超美 躍全球最大原油進口國
消費力超美 華衝5.8兆美元
超摩根大通 工行躍全球最大行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