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緬騙徒綁架華人索贖金
法庭擅自發言 維權律師遭永久釘牌
今冬最強雨雪來襲 京滬高鐵等線路周四停運
中國首顆高通量通信嶼P「上崗」 旅客有望迎空中上網
載華客旅巴 清邁墜坡11傷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華超美 躍全球最大原油進口國

根據中國海關總署日前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2017年鐵礦石進口年成長5.0%至10.75億噸,創紀錄新高,天然氣進口成長26.9%至6857萬噸,原油進口也成長10.1%至4.20億噸,讓中國超越美國,成世界最大原油進口國,外媒也預測,2018年中國還會成為天然氣最大進口國、2030年成為最大核電國。

有趣的是,諮詢公司Wood Mackenzie早在2013年就預測認為,隨著中國用車人口與消費需求,到2017年時,中國將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原油進口國,而中國進口石油在2005年時,進口量僅為每日250萬桶。

2030年成最大核電國

美國原油進口在2016年時,平均每天790萬桶,彭博算出,去年美國原油進口平均也約為790萬桶,然而以中國海關總署的數據推算,2017年成長1成至4.2億噸,換算起來每天平均為843萬桶左右,正式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原油進口國。

且據BMI Research預測,因為力圖抵消國內產出下降影響,今年監管部門提高了非國營企業可以向海外採購石油的配額到63%,今年中國原油進口可能進一步增長10%。

路透也以去年打擊空氣汙染的「煤改氣」為例,認為中國有望在今年超過日本,成為世界最大的天然氣進口國。

國際能源署能源供應展望部門主管Tim Gould則認為,中國將是石油和天然氣的大型進口國,但在天然氣發電有限的狀況下,可能在2030年後成為世界最大的核電生產國,超過美國。

美搶佔歐洲能源市場

為了因應這個即將誕生的全球最大能源消耗國,周遭的產油、產氣國家無不特別關注,有諮詢公司警告稱,俄羅斯最近啟動並擴大新的油管與天然氣管道,供給中國這個大買家與好夥伴,可能造成排擠效應,會對未來的歐洲進口商帶來更大負擔。

不過美國的機會也來了,俄羅斯產的油比北海布蘭特原油每桶便宜4美元,但西德州原油便宜6美元,只要美國想辦法壓低運輸成本,一旦俄羅斯將原油從歐洲轉移到中國,美國就有搶佔歐洲能源市場的機會。

 
 
今日相關新聞
高收入國家 中國最快2023年達陣
華超美 躍全球最大原油進口國
消費力超美 華衝5.8兆美元
超摩根大通 工行躍全球最大行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