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緬騙徒綁架華人索贖金
法庭擅自發言 維權律師遭永久釘牌
今冬最強雨雪來襲 京滬高鐵等線路周四停運
中國首顆高通量通信嶼P「上崗」 旅客有望迎空中上網
載華客旅巴 清邁墜坡11傷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超摩根大通 工行躍全球最大行

新年以來全球股市牛氣衝天,中國股市節節上漲,港股也不斷刷新歷史紀錄,其中,最牛氣的板塊就是銀行股,其中,宇宙第一行──工商銀行以不可抗拒的姿態,步步高升,連漲11天,市值已超越摩根大通,重新奪回全球最大銀行寶座。

香港琤肏數23日收漲1.66%,報32931點,續創歷史新高,A股方面,在金融股持續強勁、房地產板塊走高的推動下,滬指收漲1.29%,由銀行股領軍,建設銀行大漲8.28%,中國銀行漲超6%,工商銀行、交通銀行漲超4%,農業銀行、招商銀行漲幅均逾2%。

2013年讓出霸主之位

今年以來,建行、工行累積漲幅均已超過20%。昨日收盤工行總市值達到2.67兆人民幣,超過摩根大通總市值3967億美元(約合人民幣2.54兆),成為全球第一大行。工商銀行是中國四大國有銀行之一,也是中國最大的商業銀行,摩根大通集團業界稱「小摩」,於2000年由大通銀行及J.P.摩根公司合併而成。

從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工行一直保持著全球淨利和營收第一大行的地位,於2007年7月市值首次超越花旗集團,成為全球市值最大的銀行,長期佔據第一大行的寶座。

但在2013年受到流動性緊張、利率市場化推進影響,其霸主之位,拱手相讓給美國富國銀行及摩根大通,直到去年工行股價不斷復甦,市值有了新突破。

受惠人民幣匯率上升

去年5月,力克富國銀行躍升至第二名,當時全球市值前五大銀行排名為:摩根大通、工商銀行、富國銀行、美國銀行、建設銀行。

23日,工行大漲,市值略超過摩根大通0.04%,分析師認為,其中人民幣匯率上升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人民幣匯率從去年8月升破6.7之後,一路加速升值,在今年1月19日,在岸、離岸人民幣兌美元雙雙漲破6.4關口,均創逾2年新高。在人民幣強勢、美元疲軟的情況下,摩根大通的市值被工行追過。不過,目前中美銀行股都在上漲,排名隨時可能有所變化。

 
 
今日相關新聞
高收入國家 中國最快2023年達陣
華超美 躍全球最大原油進口國
消費力超美 華衝5.8兆美元
超摩根大通 工行躍全球最大行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