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緬騙徒綁架華人索贖金
法庭擅自發言 維權律師遭永久釘牌
今冬最強雨雪來襲 京滬高鐵等線路周四停運
中國首顆高通量通信嶼P「上崗」 旅客有望迎空中上網
載華客旅巴 清邁墜坡11傷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消費力超美 華衝5.8兆美元

隨著中國消費力持續暴增,中國正在成為超級經濟大國。根據日本瑞穗銀行最新發布的數據指出,2018年中國的全年消費總額或將達到5.8兆美元,有望首度趕上、甚至超越美國的消費總額,這不僅是中國成長為超級經濟大國的重要標誌,也意味美國未來在貿易戰中,或將迎來一個與它旗鼓相當的競爭對手。

《華盛頓郵報》援引日本瑞穗銀行的數據稱,中國飛速增長的消費額度受到了工資漲幅的支援。10年來,中國的人均收入也增長了3倍,從2000美元左右到超過8000美元。而同一期間,中國的消費額也呈現爆炸式增長,10年前,中國的年消費總額不到美國的四分之一,現在一口氣增長3倍,達5.8兆美元。

特朗普退出TPP 助力華

針對中美兩國近年來不斷上演的貿易摩擦,瑞穗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沈建光指出,中國高速增長的內需市場,亳無疑問是它與美國在貿易談判時最好的籌碼,而隨著中國內需市場在今年超越美國,美國也將會意識到,這將會是美國第一次在潛在的貿易戰中,與同等規模的市場打交道。

《華盛頓郵報》指出,中國龐大的國內市場,將會吸引所有的企業爭相滿足其需求,但是同時,美國總統特朗普希望平衡中美之間貿易的目標,可能也會遭到挑戰。尤其是特朗普退出TPP(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定),對於中國來說可能是「神助攻」,對美國或許是影響力衰落的開始。

與中對抗 美未必有利

值得注意的是,光是2016年,美國與中國的貿易逆差就達3100億美元,2017年再刷新高,儘管如此,特朗普近期卻對中國的態度明顯有所軟化。這暗示著美國政府不再把對抗中國做為非常緊要的事項。

畢竟,美國與中國做為世界最大的兩個經濟體,相互作用密切,往往牽一髮而動全身,與中國對抗,對美國未必有利。

沈建光指出,通用、波音、蘋果等美國企業都有超過20%的銷售額來自中國,因而,任何對中國進入美國市場的限制,都可能會遭到中國的反制,進而影響美國企業在中國的業績。他認為,中國是許多美國跨國企業的重要市場之一,這給予中國政府巨大的議價能力。

 
 
今日相關新聞
高收入國家 中國最快2023年達陣
華超美 躍全球最大原油進口國
消費力超美 華衝5.8兆美元
超摩根大通 工行躍全球最大行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