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不單危害體弱多病老人 健康兒童青年併發症可奪命

[2018.01.24] 發表
一名兒童2009年10月27日在斯高沙省埃爾姆斯代爾(Elmsdale)打流感針。(加新社)

(多倫多23日加新社電)一般人以為﹐要是流感奪命﹐死者多數是體弱多病的老年人。但有一些罕見病例﹐流感併發症奪去健康孩童和年輕人的性命。

美國本季迄今錄得30宗小童流感死亡案例﹐包括康涅狄格州10歲男孩莫羅齊( Nico Mallozzi)﹐他患上流感﹐在病倒數天後出現肺炎與敗血症。新聞報道﹐莫羅齊的母親說他健康良好﹐壯如「水牛」﹐男孩1月14日在醫院病逝。

此前兩周﹐賓夕凡尼亞州21歲私人教練鮑格曼(Kyler Baughman)敗血症病發死亡﹐他患了流感。這名強健的年輕男子沒有接種流感疫苗﹐他的父母說﹐他初時沒有理會症狀。

在加拿大﹐截至1月13日﹐流感相關小童死亡個案不到5宗﹐這是流感季節的最新統計數字。加拿大公眾衛生署(Public Health Agency of Canada)在它的FluWatch流感網站報告﹐17歲以下的住院流感病童有303人﹐其中48人病情嚴重﹐入住深切治療病房。卑詩省疾病控制中心(BC Centre for Disease Control)流感專家斯科朗斯基醫生(Dr. Danuta Skowronski)說﹕「小孩死於流感﹐總是一場悲劇﹐令人心碎。」

她在溫哥華說﹕「幸而那是罕見情況﹐但那不代表流感致死﹐不會發生在健康的人身上﹐包括孩童。那樣的病例有出現﹐只是罕見。」

今年流感季節流行兩種病毒株﹐主要是A型流感H3N2、B型流感山形株(Yamagata)﹐兩種流感都有可能產生併發症。

肺炎是常見症狀之一﹐多倫多西奈山醫院感染控制總監麥吉爾醫生(Dr. Allison McGeer)說﹐流感病毒本身或是病菌亞感染均可侵襲肺部。

有一些病例﹐肺炎引起敗血症﹐因為血液受感染﹐導致敗血症併發﹐器官停擺﹐甚至奪命。

更多加國新聞
滑鐵盧小學生好暴力 老師要穿防護衣返校
【明報專訊】安省滑鐵盧地區校園暴力事件頻生﹐一些老師覺得﹐他們有需要穿著「凱芙拉」(Kevlar)防刺衣自衛。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詳情
兩周5度隨意開槍傷人 20歲男控7項企圖謀殺
【明報專訊】針對多倫多西面本月9日至21日發生5宗隨意開槍傷人案,警方拘捕一名20歲的賓頓市男子,控他7項企圖謀殺罪名。 多市警方稱,... 詳情
汽車遭槍擊2死2傷案 警全國通緝21歲疑犯
【明報專訊】就本月19日凌晨在多倫多怡陶碧谷發生的雙重命案,一部載乘4名警方認識青年的汽車遇伏,車上2人中槍不治2人重傷的兇案。警方昨日發出... 詳情
【明報專訊】針對本月8日在多市西區商場Lawrence Square Shopping Centre發生的一宗槍擊案,導致2人受傷,警方拘捕... 詳情
44歲女司機撞死51歲女途人
【明報專訊】約克區前晚深夜發生女途人被車撞死的交通意外。 警方於前晚10時40分奉命到新市Sanford Street夾Mulock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