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5歲童乙流併發腦病變 入院7小時亡 就讀幼園爆流感停課 袁國勇籲高危者打疫苗
公院「加H不加人」 夜更護士病人比例1:27
注射抽筋藥快一倍 病人心臟停頓
姚周未獲確認提名有效 準備Plan B 袁海文區諾軒擬周一報名
建測規園界 司馬文獲確認資格 謝偉銓出戰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近年涉行為不當大學生 鮮見聆訊前停學

【明報專訊】浸會大學有學生與老師對話時講粗口,在紀律聆訊前被停學,該校至昨日未交代詳情。綜合近年媒體報道大學生涉行為不當事件,尚無在紀律聆訊前被停學先例。本報亦翻查多所院校條例,有大學列明停學及開除學籍須經教務會學生紀律委員會通過,其他處分都須在申訴期後,若學生未有上訴,才能施行。

翻查多宗引起社會迴響的大學生被指行為不當的新聞報道,時任港大學生會長的馮敬恩在2016年初衝擊校委會,校長報警,馮終被判240小時社會服務令,但順利畢業;中大學生會前會長周X峰去年罵內地人「支那」被記過(見表),過去亦有大學生因虛報成績被停學,性質與兩名浸大生情G不同。

中大科大罰停學 須委員會通過

本報翻查多所大學的條例,中大教務會學生紀律委員會的《處理學生紀律個案程序》規定,一般先由書院等相關紀律委員會處理,再由學生紀律委員會處理申訴和覆判,涉事學生可就處分建議在7個工作天內申訴,其間若未提申訴,才能施行處分,「暫行休學」及「開除學籍」更須經學生紀律委員會通過。港大《大學條例》有規程訂明,校長為保護大學成員或維持大學正常運作,有權暫時凍結被投訴學生的任何特權、利益或享用任何設施的權利,一般以30日為限。

本報亦向多所大學查詢有否勒令停學或退學先例,其中樹仁大學回覆稱,曾有個別學生因情緒問題影響他人被停學,情G難一概而論。科大稱一般嚴重個案,即涉事學生有可能遭停學或被勒令退學等,均須經學生紀律委員會審議後決定。城大則稱如有學生疑違守則,會按既定程序處理。

杜耀明﹕浸大任教31年 未聞即時停學

浸大校長錢大康前日稱,「相信一定有」聆訊前被停學先例,惟浸大至昨未交代先例。浸大新聞系前助理教授杜耀明直言,在浸大任教31年,未聞校方曾引用《學生紀律處理程序》第10.1條,即時勒令學生停學,促校方交代有無案例。他批評紀律聆訊前將涉事學生暫時停學「違反程序公義」,校方「過分演繹」條例,誇大嚴重性。

明報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5「佔領」浸大生需紀律聆訊 學生會今校內遊行 教協籲雙方冷靜化解
拆局:校內促校長處理 「未料如此嚴厲」
3大學現粗口標語 浸大外牆有「歧視」塗鴉
近年涉行為不當大學生 鮮見聆訊前停學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