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姚周未獲確認提名有效 準備Plan B 袁海文區諾軒擬周一報名
建測規園界 司馬文獲確認資格 謝偉銓出戰
政協名單出爐 經民聯豐收 4前高官上榜
郭家重返 九倉新世界沒代表
一地兩檢草案下周三首讀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注射抽筋藥快一倍 病人心臟停頓

【明報專訊】據醫管局公布最新一期《風險通報》,公立醫院在去年第三季呈報13宗醫療風險警示事件,另有21宗重要風險事件,合共34宗,較上季多10宗。其中包括有醫護人員過快為病人注射治療抽筋藥苯妥英(Phenytoin),導致病人心臟停頓。另有麻醉科醫生調轉左右,錯誤把局部麻醉藥注射在左方,但小孩卻要做右方的睾丸固定術。

原定30分鐘 靜脈注射校15分鐘

據《風險通報》,一名曾做腦部手術的病人,因痙攣和心室纖顫入院,病人其後獲處方750毫克苯妥英,本需透過靜脈注射30分鐘注入體內(每分鐘25毫克),惟醫護最終調校為10至15分鐘把全部750毫克藥注入(每分鐘50至75毫克)。病人心臟停頓,幸最終搶救成功,轉到深切治療部留醫,19日後出院。

涉事抽筋藥無藥可解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解釋,苯妥英為治療抽筋藥,容易影響心跳及血壓,醫學界普遍認知,此藥每分鐘不能注射超過50毫克,注射太快會令血壓下降及心跳減慢,令心率不齊、心房顫動,屬「highly alert(高警覺)」藥物,「這隻藥無解藥」,一旦發現病人心跳有問題,需即停用,故每次用藥後都要密切監察病人。

《通報》指出,醫護對此藥知識及經驗不足,導致今次事件。崔俊明說,一般處方予公立醫院住院病人的藥物,都需由藥劑師過目,估計今次可能缺乏藥劑師把關。

麻醉科醫生搞錯左右睾丸

《通報》又指出一宗麻醉科醫生調轉左右方的風險警示事件,一名小孩右方睾丸有隱睾症,需接受睾丸固定術,麻醉科醫生完成全身麻醉後再進行局部麻醉,錯誤把藥物注射在左方,幸醫生發現,正確進行手術,病人最終同日出院,沒投訴有痛楚。

香港大學外科學系名譽臨H副教授藍傳亮說,做手術前會在同意書上確認手術於左方或右方,亦在病人腳上寫上記號以識別手術位置,難以想像為何出錯。小兒外科專科醫生司徒達燕說,麻醉藥劑量受限制,而麻醉醫生一般不會打太多,若錯誤注射局部麻醉藥於另一方,可能會導致病人需要打多針,承受不必要的風險。

 
 
今日相關新聞
注射抽筋藥快一倍 病人心臟停頓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