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一地兩檢草案下周三首讀
多功能燈柱 最快年底亮相 Wi-Fi充電收集大數據 智慧街燈 無限可能
德國經驗:西門子點兩關鍵 廣建雲端平台 開放所得數據
美國經驗:收集人流數據惹公眾關注 獨立顧問定期檢視 釋私隱憂慮
蜜瓜假稱自北海道 3人被捕 市面同款售25元 店員稱內地種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政協名單出爐 經民聯豐收 4前高官上榜

【明報專訊】新一屆政協委員名單出爐,現任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董建華和梁振英續任委員,並預料將連任副主席。不少前官員晉身政協,包括世衛前總幹事陳馮富珍和食衛局前局長高永文等,前者有望3月成為政協常委。政黨方面,經民聯可說大豐收,議員林健鋒、張華峰、監事會主席林建岳、立法會主席梁君彥、鄉議局主席劉業強都獲留任,黨主席盧偉國則新上榜。

新一屆全國政協名單中,「香港特邀人士」組別有124人,連同醫藥衛生界、體育界等其他界別,共有逾200名港人成為政協。經民聯多名成員晉身名單,主席盧偉國被問到是否反映中央更重視經民聯,他說經民聯晉身政協的成員是不同界別的代表,包括金融、工商業和旅遊等,認為中央重視香港經濟、金融、民生等發展。

民建聯方面,主席李慧k、本身是新社聯會長的立法會議員梁志祥獲委任。工聯會和自由黨亦有新舊交替,工聯會榮譽會長陳婉嫻和自由黨榮譽主席周梁淑怡卸任委員,工聯會秘書長黃國、自由黨立法會議員易志明分別接棒。

教大港專校長新委任

多名前官員新上榜,包括陳馮富珍、高永文、保安局前局長黎棟國、警務處前處長曾偉雄。32歲的廣西社團總會會長蔡加讚新上榜,成最年輕港區政協。教育界方面,理大校長唐偉章、浸大前校長陳新滋留任委員,新委任的則有教大校長張仁良及港專校長陳卓禧。

70歲陳馮富珍破格委任

政協退任界線為68歲,現屆常委陳永棋、劉漢銓、吳光正,以及委員李國章、劉兆佳等,都不在新一屆名單之上。不過,現年70歲的陳馮富珍獲破格委任,68歲的常委、星島新聞集團主席何柱國亦可留任。曾捲入貪腐醜聞的前廉政專員湯顯明,與2016年與謝偉銓競逐立法會建測規園界議席的林雲腄A則未能留任。

其他組別亦見港人蹤影,體院主席林大輝和香港業餘冰球會主席胡文新任體育界政協;全國青聯常委吳傑莊、港協暨奧委會副會長霍啟剛、香港青年聯會副主席樓家強在青聯界別;工聯會會長林淑儀則在中華全國總工會組別。

統戰部部長尤權在政協會上表示名單具廣泛代表性,有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中作出突出貢獻的代表人士、專家學者,又有愛國愛港愛澳、擁護一國兩制方針的香港、澳門各界知名人士。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分析,前高官獲委任政協成趨勢,或令官員考慮這是離開政府後的出路。他說陳馮富珍獲破格安排,因她在國際層面的貢獻,而湯顯明不獲續任則相信是因捲入醜聞後已沒有使用價值。對於經民聯大豐收是否代表獲中央重視或認同工作,劉說中央對建制派分3類,其中一種是邊緣建制派,非傳統建制但又不會反抗中央,會獲中央分得最多頭銜,鞏固其對中央的支持。

 
 
今日相關新聞
政協名單出爐 經民聯豐收 4前高官上榜
郭家重返 九倉新世界沒代表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