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海關前日拘捕3人涉出售附有虛假聲稱來自「北海道」、「溫室」的蜜瓜(左圖)。相關的標籤字眼與巿面有售網紋日本蜜瓜標籤相似(右圖)。(海關圖片及網上圖片)
放大
 
記者於油麻地生果店見到與海關檢獲的同類型蜜瓜出售,店員標示為「冰糖瓜」,每個25元。(鍾林枝攝)
放大
 

其他新聞
中醫石昭榮被檢藥粉幾全含西藥
抽脂不治婦 友起鬨下隆胸出事
代妻揹奶粉罰款上訴得直 終院:為同行家人攜行李常見
恐水貨客利用漏洞 官:例子充滿想像
伊院地盤辦公室起火 百人疏散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蜜瓜假稱自北海道 3人被捕 市面同款售25元 店員稱內地種

【明報專訊】海關前日於旺角及深水3間水果店拘捕兩女一男店員,懷疑他們涉嫌違反《商品說明條例》,並檢獲68個市值合共1775元懷疑附有虛假產地標籤的蜜瓜。涉案蜜瓜貼有寫上「北海道」及「溫室」字眼標籤,經海關調查發現聲稱產地與事實不符。本報記者昨在油麻地發現有同款標籤蜜瓜發售,每個售25元,與每個售價最少逾百元來自日本的蜜瓜,相距甚遠。

根據海關昨日發布的相片,涉案檢獲的蜜瓜表皮為深黃色、橢圓形狀,附帶印有日文的標籤,標籤上寫有「溫室」、「北海道」的字眼。

海關早前接獲舉報,懷疑有店舖出售的蜜瓜,其聲稱產地與事實不符,經初步調查後發現,該蜜瓜的售價與產自日本的進口蜜瓜售價相比大幅偏低。前日採取試購行動,拘捕3名年齡介乎47至59歲的店員,案件仍在調查中,巡查亦將會繼續。

店員稱來貨已附日文標籤

海關提醒商戶遵守《商品說明條例》的規定,如就商品的產地作出虛假或具誤導性的聲稱,可構成虛假商品說明的罪行。根據《條例》,任何人在營商或業務過程中供應已應用虛假商品說明的貨品,或管有已應用虛假商品說明的貨品作出售用途,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50萬元及監禁5年。市民可致電海關24小時熱線2545 6182舉報懷疑違反《條例》的事宜。

記者昨日在油麻地的水果店買到同款蜜瓜,店員標示為「冰糖瓜」,每個25元,聲稱來貨時已附有日文標籤,可能包裝較吸引,是內地種植、北海道品種的蜜瓜。

業界:30元不可能買日本貨

九龍果菜同業商會理事長張志祥表示,海關今次檢獲涉違例的蜜瓜在市面常見,售價約20至30元不等,相信來自內地,但其標籤印有「北海道」字句,有取巧之嫌,估計用作「吸睛」。張志祥續指出,真正產自日本的進口蜜瓜,每個最便宜都要百多元以上,在市面以約30元價錢並不可能購到真正日本蜜瓜,市民可從價錢分辨。

資料顯示,海關過去亦以違商品說明條例檢獲疑似問題「日本水果」,在2011年海關於油麻地水果批發巿場,檢獲一批虛假宣稱來自日本熊本的士多啤梨,經調查發現實際來自內地。

 
 
今日相關新聞
蜜瓜假稱自北海道 3人被捕 市面同款售25元 店員稱內地種
日本蜜瓜有網紋 北海道現非當造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