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特首林鄭月娥在去年《施政報告》上提出,把位於火炭黃竹洋街、涉及約4800個單位的公屋項目(圖為項目地盤)轉作「綠置居」出售;但據了解,房委會在綠置居先導計劃的檢討文件上提到,由於有委員認為一次過在同一地點推售大量單位,過去並無先例,因此正重新評估火炭選址是否適合作綠置居。(資料圖片)
 

其他新聞
粉嶺高球場議程再抽起 土地組委員批政府拖延
南區沙田物業僭建 屋署准鄭若驊修正
浸大200師生遊行促撤停學 限周三前覆 錢大康:一切決定出於關懷 處分按程序
解釋採訪「佔領」 學生會總編道歉獲撤聆訊
親建制團體踩場爆罵戰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火炭4800綠置居重新評估 林鄭去年提出 房會委員憂過急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去年提出將綠置居計劃恆常化,並把前火炭平房區約4800個公屋單位轉作綠置居於今年底出售。據了解,房委會本月完成檢討綠置居計劃,建議將其恆常化;但有委員認為一次過在同一地點推售大量單位,過去沒先例,憂慮影響銷情及公屋輪候時間,房委會正重新評估火炭選址是否適合作綠置居,意味火炭項目能否成事有變數。

定價方面,據悉房委會建議將綠置居折扣定於較同年銷售居屋項目多10%。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下周二討論綠置居先導計劃,即首個綠置居「景泰苑」的檢討結果。房委會前年以市價六成推售景泰苑857個單位,售價94萬至298萬元,收到約1.62萬份申請(見另稿)。

建議綠置居恆常化

據了解,房委會在檢討文件上建議將綠置居恆常化,認為有助豐富房屋階梯,提供新途徑予綠表人士自置居所;公屋租戶購買綠置居單位後,需交回公屋單位,有關「一換一」安排不會減少公屋供應;根據景泰苑的申請反應,綠表人士對自置居所的需求殷切,加上房委會實施新「富戶政策」,綠置居可提供途徑予富戶自置居所。

委員指同一地點大量銷售沒先例

但房委會消息透露,上月舉行兩場集思會聽取委員對綠置居意見時,有委員提出景泰苑因位於新蒲崗,位置優越,加上單位較少,有關經驗未必可全面重現在其他選址;有委員關注火炭項目轉作綠置居出售,初步技術上雖可行,但因涉及單位數量多,認為與近年私樓市場或其他資助房屋項目一貫逐批推售相比,一次過在同一地點推出大量單位銷售的做法,過去並無先例,擔心影響銷情甚至延長公屋輪候時間,認為綠置居應以較穩健步伐推行,以減低風險。

據了解,房委會因應委員意見,加上今年首季決定推售約4400個居屋單位,正重新評估火炭及其他選址是否適宜作綠置居,計劃今年底才提交選址。

定綠置居選址4原則

消息透露,今次檢討訂立綠置居選址4項原則,即不應包含引致昂貴管理或維修費的公共設施、不影響原有規劃、應為獨立地盤或易於從公屋項目分割,及不適合揀選短期內落成的公屋項目。

倡綠置居折扣多居屋10%

定價方面,房委會建議未來綠置居項目市值折扣定於較同年銷售居屋項目高10%水平,確保符合綠表買家負擔能力,設5年轉售限制;因公平原則,公屋富戶不會有優先認購綠置居的權利。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表示,早前在集思會上,多名委員對綠置居推出規模有意見,認為過往未有一次過推售4800個綠置居單位的經驗,擔心綠表買家市場能否全數吸納,而且過多的綠置居亦會影響公屋輪候時間,認為應循序漸進推出。房委會委員尹兆堅表示,一直反對綠置居恆常化,同意房委會重新檢視火炭綠置居項目的做法,並認為應該縮減綠置居的規模。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火炭4800綠置居重新評估 林鄭去年提出 房會委員憂過急
黃遠輝:房會倘反對 政府難推出
景泰苑買家涉804公屋 收回及翻新需4個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