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陳日君(左)昨在facebook貼出在羅馬與教宗方濟各(右)見面並遞交信件的照片。(取自陳日君fb)
放大
 

其他新聞
12年春節不回家 留美碩士萬言書怨父母
深倡建珠三角機鐵網
IMAX銀幕遭割破 天津戲院損失逾400萬
小鄧65歲冥誕 登谷歌首頁高歌
《鄧麗君》電視劇3月開拍 陳妍希氣質勝出擔綱女主角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中國主教遭逼退 陳日君:教宗下令調查

【明報專訊】針對天主教媒體「亞洲新聞」(Asia News)早前報道,梵蒂岡要求中國兩名曾獲教廷任命,但中國當局不承認的主教,讓位給中國官方「自選自聖」的主教一事,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昨在個人facebook發表給新聞界的中英文長信,稱教宗事前並不知情,已下令調查,並指不要製造另一宗迫害主教的事件。

親赴梵蒂岡遞信

「亞洲新聞」22日報道,梵蒂岡要求獲教廷批准的廣東汕頭與福建閩東兩個教區的合法主教莊建堅及郭希錦,讓位給中國官派自選的主教黃炳章和詹思祿。陳日君在文中表示,他曾託人將莊建堅主教的信交給教廷傳信部,並轉交副本給教宗,又指那時韓大輝總主教還在羅馬,韓向教宗談了汕頭及閩東的事,原來教宗並不知情,且答應會關注。後來陳日君得知事態嚴重,1月9日晚啟程赴羅馬,正好趕及參與教宗接見教友,並找機會把莊建堅和他寫的信交到教宗手堙A希望教宗有空看看。

教宗:勿製造迫害主教事件

12日傍晚5時半,陳日君獲教宗接見,「見面約半小時,我說話也不太有次序,但我以為我成功讓教宗意識到了他在中國的忠誠兒女們的憂慮。」他向教宗提出信上所寫的問題,並引述教宗說,「我告訴了他們(教廷的高官)不要製造另一個敏真諦(Mindszenty)事件!」Mindszenty樞機在共產政權下的匈牙利首都任主教,二戰後曾遭政府迫害繫獄,受盡折磨。教廷因當地政府壓力,要求他離開該國,之後立即任命一名獲共產政權同意的主教繼位。

陳日君表示,還知道另外5位非法主教的事,「教廷是否也準備一起承認他們合法我不知道。不過似乎教廷也計劃認可四川的雷世銀」。

 
 
今日相關新聞
中國主教遭逼退 陳日君:教宗下令調查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