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司馬文認僭建 稱早已申報 安排清拆
保安阻區議員開會涉違法 泛民考慮報警
回應鄭若驊僭建風波 林鄭:對「因公忘私」身有同感
浸大檢視「佔領兩生」停學令 校長錢大康:對兩生衷心致歉感安慰
議員重提擱置TSA政綱 林鄭否認「走數」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林鄭稱無參與DQ周庭討論 泛民斥卸責

【明報專訊】香港眾志常委周庭早前被取消參選立法會補選資格(DQ),特首林鄭月娥昨在立法會接受議員提問時說,由選舉主任考慮周庭參選資格至公布DQ決定,自己都在瑞士出席世界經濟論壇,不在香港,沒有參與DQ的討論或決定。民主黨胡志偉質疑,林鄭月娥將責任推卸到屬公務員的選舉主任,形容香港最大權力不在「中環(政府)、西環(中聯辦)」而是在選舉主任,「講都無人信」,反問「你參選(特首)都要簽確認書,有無人信選舉主任夠膽DQ你?」

林鄭月娥昨步入會議廳時,民主派高叫反對DQ口號表達不滿,而建制派在質詢環節未有就事件提問。胡志偉問林鄭月娥,周庭或其他眾志成員日後是否不能參選,林太形容每次選舉都是獨立的選舉,要視乎當時法律和證據,現時說某人未來是否符合資格參選,是「有些強人所難」。

眾志成員日後能否參選? 稱提問「有些強人所難」

胡志偉又批評,政府對參選人資格「搬龍門」,是違反選舉權和被選權。

林鄭月娥回應稱《基本法》和國際公約保障市民享有選舉權和被選權,但都要依法享有,而每一次就參選資格作決定,都要看當時的法律要求和事實證據,「不能保證法律一生一世不會改變,亦不能保證事實是會改變」,故今天不能說某人未來能否參選。

公民黨楊岳橋質問林鄭月娥是否完全沒參與DQ周庭的討論或決定。林太強調沒有參與過程,又指選舉主任對參選人資格有決定權,若選舉主任有問題,律政司可提供意見參考,但無論法律意見如何,都是由選舉主任決定,又形容有些事情的決定權不在特首,自己不會介入。

街工梁耀忠問及,若未來有人申報政治聯繫為支聯會,反對一黨專政和建設民主中國,是否也會被DQ。林鄭月娥強調,參選人不會只因為政治聯繫而不可參選,但若參選人的政治聯繫無法令選舉主任信納其是真心誠意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便會喪失參選資格。

 
 
今日相關新聞
區諾軒入閘 劉鬖J遭DQ 選舉主任指劉「堅持接替」梁頌恆梁天琦
林鄭稱無參與DQ周庭討論 泛民斥卸責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