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2018年1月有示威者在佛羅里達州的特朗普物業「海湖莊園」附近展示一幅畫像,畫中特朗普(右起)與墨索里尼、希特勒和斯大林並排,諷刺他跟獨裁者無異。
放大
 
特朗普
放大
 
「獲獎假新聞」之一為CNN剪輯的一段影片,顯示特朗普訪日期間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餵魚時,一口氣將所有魚糧倒進水池(左圖),然而根據完整片段,實質是安倍帶頭倒魚糧(右圖)。新聞源於一則Twitter帖文,或與記者最初獲得的影片未必完整有關,後來CNN的報道再完整註明事件始末。
放大
 

其他新聞
時事議題﹕港珠澳大橋 機遇與爭議
時事議題﹕模擬試題
時事議題 答題指引
看圖識事﹕一筆過津貼助學校推STEM
考評局專欄﹕運用概念分析和回應題目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概念點對點﹕頒「假新聞獎」 特朗普捱轟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1月17日在個人Twitter及共和黨網站發表「假新聞獎」,公布共11則「獲獎假新聞」。「榜首」為《紐約時報》專欄作家、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明(Paul Krugman)的評論,常遭特朗普批評的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美國廣播公司(ABC)及《華盛頓郵報》亦榜上有名。

有共和黨資深參議員強調新聞自由是民主的守護者,炮轟特朗普將傳媒描繪成「人民公敵」,打擊言論自由,又指摘特朗普無法接受批評,反擊任何不迎合他的新聞為「假新聞」,其團隊甚至創造「另類事實」一詞辯解。《華盛頓郵報》就「上榜新聞」作事實查證,指出不少傳媒已更正錯誤,促特朗普也應面對自身不足,就其個人錯誤言論認錯。

■概念教室

公信力(credibility)

公信力是指可獲取公眾信任的能力,是公眾認為消息或資料來源是否可信的指標,當中涉及有關信息本身的可靠程度,以及專家的鑑定。公信力對政府及傳媒尤其重要,是兩者獲得公眾信任和支持的重要基礎。傳媒公信力與傳媒的道德操守、自我審查有關,資源足夠與否也可能影響新聞質素。政府公信力則受官員道德誠信、施政方針和效率等影響。

[通通識 第499期]

 
 
今日相關新聞
概念點對點﹕頒「假新聞獎」 特朗普捱轟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