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考評局專欄﹕運用概念分析和回應題目
人物概念﹕日作家研食物安全 尋添加劑真相
觀點與角度﹕中國經濟轉型 挑戰何在?
平昌冬奧準備好!
STEM×冬奧(二之一):平昌奧運 冰上展科技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看圖識事﹕一筆過津貼助學校推STEM

【明報專訊】◆資料A﹕(見圖)

.資料解讀.

資料A顯示本港105名STEM教育的統籌教師對政府一筆過20萬元撥款津貼的意見,同學需要指出整體趨勢,也要留意當中特別之處,在研究報告及數據中,0%相對較少出現,因此同學需要特別指出。在論述數字時,可做一些歸納綜述趨勢,例如「頗有幫助」及「非常有幫助」的數字合共超過83%,顯示出一筆過津貼的效用。

◆資料B﹕(圖)

.資料解讀.

資料B繼續以數據形式呈現,其重點在於詢問教師推行STEM項目時的不同考慮因素,同學在分析數據時,可以考量各因素的重要,也可從中總結及歸類,例如哪項因素與哪項因素相近,便可歸為同類等。這類統計也有可能出現在「建議題」,同學要當心不同因素的意義,作為提出建議的考慮。

■問題及答題指引

1.參考資料A,說明教師對政府一筆過STEM教育津貼的意見。(4分)

題目及所提供的資料相當清晰,資料已清楚呈現了105名教師對STEM教育津貼的意見,而當中傾向覺得有幫助的意見相當突出。因此,同學除了回答整體上認為有幫助外,宜多加歸納,將「頗有幫助」和「非常有幫助」兩項相加取得總和,突出教師認為STEM津貼有用的數字。而認為「完全無幫助」出現0%,這也可在答案中指出,以鞏固學校普遍滿意一筆過津貼的觀點。

2.參考資料及就你所知,提出3個政府協助推動STEM教育的可行措施。(8分)

解題

題目要求同學提出建議,而提供的兩項資料皆為數據及數字,同學要以資料中學校主要考慮的因素作基礎,基於這些「因素」提出建議,切忌憑空提議。題目並無指定參考某一資料,因此同學回答時,宜引用提供的兩則資料。

參考答案

首先,政府宜繼續提供津貼及資助:根據資料A,超過八成教師同意20萬的一筆過STEM津貼對他們推行相關教育項目有幫助,資料B中也顯示了分別有37.1%及20%的教師認為資源配套及項目開支為推行STEM教育的主要考慮因素,由此可見,津貼及資助對協助學校推行STEM教育有一定重要。

第二,將STEM教育津貼變成常設項目,並提供相關升學配套:資料B提到分別有64.8%和49.5%教師認為「項目的可持續性」及「教育意義」為主要考慮因素,因此,政府宜將STEM的資助津貼變成常設項目,使中小學能就此作長遠規劃。另外,推行STEM項目時,政府應有適當規劃及配套,以銜接中小學的STEM課程,如在大學加設相關課程、政府部門或與商界合作提供相關實習及工作機會等,使STEM課程得以延續並賦予其教育意義。

第三,適切的教師培訓及研究:從資料B可見,教師以「學生興趣」、「教職員的志趣」及「項目的熱門程度」作為主要考慮因素的比例分別為66.7%、41%及6.7%,顯示政府應持續更新教師STEM知識,方能保持其志趣及好奇,因此,政府宜提供相關培訓予在職教師。有關部門也可向學生做調查研究,以針對學生興趣,制訂STEM教育的項目。

文:聖貞德中學通識科教師 唐金輝

[通通識 第499期]

 
 
今日相關新聞
看圖識事﹕一筆過津貼助學校推STEM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