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看圖識事﹕一筆過津貼助學校推STEM
考評局專欄﹕運用概念分析和回應題目
人物概念﹕日作家研食物安全 尋添加劑真相
觀點與角度﹕中國經濟轉型 挑戰何在?
平昌冬奧準備好!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時事議題﹕模擬試題

【明報專訊】◆資料A﹕評論節錄(經刪改)

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已經竣工,目下正在鋪設各種通訊、水電等線路,但尚未解決的問題有不少,包括車流量不足問題可能導致巨額赤字。由於粵西與香港之間的貨運量減少,以及乘坐大巴來往珠海與香港之間需要「兩地兩檢」,比起坐船70分鐘能直達市區,能節省時間的因素消失,客運大巴的流量也不會多。工程造價1000多億元的投資,如何及何時才可收回成本是大問題,甚至連日常營運成本也會吃不消。

港珠澳大橋通車還遇到一個處理緊急救援的難題。在大橋上發生交通意外需要將傷者送到最近醫院急救,是人道主義原則。如果在廣東路段靠近香港位置發生大規模車禍,理應是香港派出救護車將傷者送往大嶼山醫院搶救。然而,香港的交通警察能夠到車禍現場處理和調查嗎?這牽涉跨境執法問題,而香港交警可是佩槍的。即使內地一方出於靈活處理的原則,允許香港警察到內地執法,香港的警務條例也不會允許警察將槍械帶出香港範圍。

◆資料B﹕報道摘錄

有政府消息人士指出,連接深圳與中山的深中通道將於2024年通車,屆時與港珠澳大橋構成競爭,政府欲調低港珠澳大橋收費,定價不以「財務收益」、收回成本價作首要考慮,以吸引車流使用港珠澳大橋。

公共專業聯盟政策召集人黎廣德指出,深中通道一定比港珠澳大橋方便,落成後定會搶走大橋的用家,加上港府興建大橋時,既放棄最初的「雙Y」方案(即連接深圳的方案),及後工程超支,而可使用大橋的中港車輛全港僅數千輛,認為港府根本沒有想過回本,而因深中通道調低收費,只是掩飾港珠澳大橋成為大白象工程的藉口。

理大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副教授熊永達表示,深中通道會對港珠澳大橋造成競爭,然而大橋收益不應只集中於路費,而是整體的經濟效益,如通車後可刺激其周邊物業及店舖,故認為減低收費可吸引更多用家使用大橋。

◆資料C﹕評論摘錄(經刪改)

評論甲:若單從帳面分析,大橋建造成本龐大,難靠路費於短期內回本。然而其實質經濟效益及無形利益,難以全面準確量化。港珠澳大橋建成後,珠三角西岸大部分地區和香港的行車距離將大大縮短,以至落入以香港為中心的3小時交通圈內,將能增強珠三角對外來投資的吸引力,並鞏固香港作為貿易和物流樞紐的地位。以長遠考慮,大橋的經濟效益,將令幾代人受益。

評論乙:深圳已經成為全球繼美國矽谷之後的第二個創新科技之都,一年的研發(R&D)支出近千億元,佔本地生產總值(GDP)比重達4.1%,將香港遠遠拋離。而深圳的GDP,按其年度增長8.9%(2016年增幅為9%)計,至2019年經濟總量便會超越香港。對香港來說,周邊的珠江三角洲應是得天獨厚的「地利」,利用高鐵、港珠澳大橋等口岸基建來對接發展高速運輸系統是應該全力以赴之事。

■資料回應題

1. 根據資料A,指出港珠澳大橋通車後可能面對的挑戰。

2. 參考資料B及C,指出港珠澳大橋收費定價涉及的考慮因素。

延伸回應題

3. 你在多大程度上同意「興建港珠澳大橋對香港的可持續發展是利大於弊」?參考資料及就你所知,解釋你的答案。

(答題指引見另文)

■相關概念

規劃(planning)

基本建設(infrastructure)

環境影響評估(environmental impact assessment)

[通通識 第499期]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議題﹕港珠澳大橋 機遇與爭議
時事議題﹕模擬試題
時事議題 答題指引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