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流感1月奪91命 超近年流感季同時段
浸大撤停學令 學生會長:不覺勝利
捐款人促退學 副校阻止
「道具偽鈔案」吳思遠作供 稱馬逢國也不知要申請
姦13歲女成孕 前警員囚16年8月 另與10歲幼女亂倫辯方:沒什麼求情說話可說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5議員收黎智英捐款 律政司不起訴 調查4年 廉署律政司同稱證據不足

【明報專訊】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及其助手Mark Herman Simon被指在2012至2014年間,向時任立法會議員李卓人、梁家傑等5人捐款,在2014年有人向廉署舉報。經過4年調查,廉署及律政司昨日罕有地分別發出聲明,廉署指完成相關涉及公職人員行為失當投訴的刑事調查,徵詢律政司意見後,認為沒有足夠證據提出相關檢控;律政司則解釋,有關決定是基於前立法會議員梁國雄的同類案件裁決中,議員無責任向立會申報收取涉及政黨的款項。

李卓人﹕遲來公道 梁家傑﹕調查無道理

立法會前議員李卓人表示,不被檢控是預期之內,不反對廉署調查,但過去幾年不斷被政治抹黑,對他已造成政治損害,只是「遲來的公道」,認為事件反映他們代表政黨收捐獻是按照現行制度行事,毋須申報。前議員梁家傑則表示,廉署人員從未要求他助查,認為事件從不可能成立案件,經年的調查更無道理可言。本報昨向黎智英查詢,至截稿前未獲回覆。

廉署昨日聲明指出,已就時任立法會議員李卓人、梁家傑、涂謹申、毛孟靜及公民黨陳淑莊,被指稱收取黎智英及Mark Herman Simon捐款,涉嫌觸犯《防止賄賂條例》、《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以及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行的投訴完成刑事調查,並向律政司徵詢法律意見,律政司認為沒有足夠證據向上述人士提出檢控。

廉署指出,按既定程序於前日將調查結果呈交監察廉署調查的「審查貪污舉報諮詢委員會」審議,委員均同意廉署毋須進一步調查。

無證據涂謹申毛孟靜陳淑莊收款

廉署發聲明後5分鐘,律政司亦發聲明,提到仔細考慮廉署調查報告及相關資料後,「認為沒有足夠證據」對7人提出檢控。

律政司指出,不提出檢控的決定是基於證據不足;現有證據顯示,黎智英透過Mark Simon向李卓人及梁家傑分別提供150萬元及30萬港元,而李卓人及梁家傑分別收取有關款項;至於涂、毛及陳,則並無證據顯示收取任何款項。

律政司引梁國雄案 稱代組織收資助不用申報

律政司特別提到去年7月區院就梁國雄被控透過Mark Simon收取黎智英25萬,而沒有向立法會申報的案例,法庭裁定梁國雄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名不成立。區院法官李運騰提到,並無規定立會議員不得接受任何人士或機構的捐款或財政資助,以及如代其政黨或組織收取資助,並不觸及申報規定等(詳見另稿)。

律政司指出,由於並無合理機會證實李、梁是「個人」收取有關款項,他們沒有責任向立法會申報收取上述款項,因此,不能證實他們觸犯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的罪行,所以也沒有合理的機會證實黎智英及Mark Simon涉及公職人員行為失當有關的罪行(例如串謀)。

李卓人梁家傑稱「代收」

本報2014年曾收到投訴指出,黎智英在2012年至2014年間,先後向多名時任立法會議員及泛民人士捐款逾千萬元。在2014年7月,有人向廉署舉報事件,調查人員接到舉報後,曾要求黎智英及李卓人助查。李卓人當時承認,曾於2013年及2014年年間,代工黨收取黎智英150萬元捐款,並存入個人戶口,工黨亦已知悉事件;而梁家傑當時則表示,曾與真普聯召集人鄭宇碩開設聯名戶口,代真普聯收取捐款,包括外界所指的30萬來自黎智英捐款。

今年元旦起,前審計署署長鄧國斌出任廉署審查貪污舉報諮詢委員會主席,接替由2015年1月起任主席的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1月6日,資深大律師鄭若驊接替袁國強,出任律政司長一職。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5議員收黎智英捐款 律政司不起訴 調查4年 廉署律政司同稱證據不足
梁國雄收款去年脫罪 官指未證議員身分收取
馬嶽﹕法例只管議員不管政黨 不合理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