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流感1月奪91命 超近年流感季同時段
浸大撤停學令 學生會長:不覺勝利
捐款人促退學 副校阻止
「道具偽鈔案」吳思遠作供 稱馬逢國也不知要申請
姦13歲女成孕 前警員囚16年8月 另與10歲幼女亂倫辯方:沒什麼求情說話可說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馬嶽﹕法例只管議員不管政黨 不合理

【明報專訊】律政司昨指對黎智英的政治捐款案無足夠證據提出檢控,有政治學者指出,本港現時對政黨及議員個人利益申報處理有別,法例只規限議員而不規限政黨申報的做法並不理想;政治捐獻本身無問題,但應有足夠透明度,令公眾有權知悉。

倡釐清政治捐款處理 要足夠透明

中文大學政治及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表示,現時在議員個人及政黨收取捐獻或利益的申報,兩者處理不一致,「捐億億聲畀民建聯無事,但議員個別收取則要申報」,認為目前法例只規限議員個人並不合理。他指出,在立法會議員申報上,應釐清政治捐款的處理,而公眾有知情權了解政黨接受大額到可影響投票意向的捐款。馬嶽強調,捐獻本身並無問題,但應透明。

李慧k﹕無奈失望 料立會檢視申報機制

民建聯主席李慧k表示,對律政司決定表示無奈及失望,認為議員收款一事曾引起社會嘩然及討論,今次決定與市民的期望有很大落差,影響香港和立法會形象。她說,市民對作為公職人員的議員有很高要求,議員需要謹守申報機制。至於立法會應否收緊議員申報機制,李慧k稱公眾要求高,而相信立法會「議員個人利益監察委員會」會整體作檢視。

在此案中律政司提及被調查涉及的毛孟靜、陳淑莊、涂謹申3人,昨日皆指廉政公署從未有就事件與他們接觸。陳淑莊表示,過去執法部門未曾就事件聯絡她協助調查,今次律政司釐清事實,還了涉事者一個解釋,事件告一段落。她說,市民更關心梁振英涉領取UGL公司5000萬元酬金而未有申報事件,促相關政府部門盡快向公眾交代調查結果。

陳淑莊毛孟靜稱從未接查詢

毛孟靜表示對自己涉案感到驚奇,因她未有收過廉署查詢,「一張字條都沒有」,形容事件荒謬可笑。

涂謹申則表示,律政司的決定完全屬預料之內,事件現在水落石出算是還他本人一個公道。

 
 
今日相關新聞
5議員收黎智英捐款 律政司不起訴 調查4年 廉署律政司同稱證據不足
梁國雄收款去年脫罪 官指未證議員身分收取
馬嶽﹕法例只管議員不管政黨 不合理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