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中華智叻星:金屬加工法
中華智叻星:戳印銅片
古孩趣:三歲定八十?
齊來讀時事:傳統儀式:成人禮
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作戰攻略.卷四說話:減少風險,退求其次

【明報專訊】何必冒險呢!

問︰蒲sir,見您眉頭深鎖,不是有什麼心事吧?試說說,讓學生為您分憂如何?

答︰好感動。多謝關心,都說師生之情最可貴。你不介意,我就即管分享一下。你記得2013年出過一道口語題嗎?要求考生邀請一位中國古人為應屆文憑試考生講課。

問︰記得。您還說閱讀材料印出西方名人榜,企圖用假身騙過考生。

答︰我真有這樣說過?記得我曾指出,個別同學不理題目要求,視一些仍然在生的人為中國古人,即使說得頭頭是道,也可能被判不扣題。同學宜提醒自己,考試的第一要著,是避免誤判。如果選取重點對像時有所懷疑,就不要冒險,寧願退而求其次,穩陣為先。

問︰這就是老師的煩惱來源?

答︰以上交代的是憂心的背景,現在進入正題。上星期,我仿2013年題目,要求同學邀請一位香港名人為應屆大學畢業生講課,問他們會選擇哪一位?他們問了我一些問題,我一時也不知該如何回答。

問︰我會選蒲葦!

答︰認真些吧,你想不及格嗎?有個同學問我可不可以選高錕教授,另一個問我可不可以選謝婉雯醫生。說可以又好像忽視了「應屆」二字,說不可以嗎,又好像太冷漠,是以苦惱。

全面兼顧,更有說服力

問︰若主考從寬處理,似乎考生仍可自由選擇啊!

答︰但臨陣應考,怎知考官是從寬還是從嚴。掙扎過後,我還是回答他們,既有疑點,寧願不冒險。換了我去考,我會另選他人,反正可以選的人不少。

問︰例如?

答︰與高錕教授同樣做過中大校長的,可說沈祖堯教授;有同學說曾鈺成先生、曹星如先生等,都普遍。

問︰同學說得如何?

答︰普普通通,不夠全面。這是另一令人擔憂的地方。課堂的對象,是應屆大學畢業生,性格不同,理想不同,興趣不同,講者如能兼顧多方面的要求,會更有說服力。比如說,同學提到曾鈺成先生,只請他與大學畢業生分享政治觀點,未免「見樹不見林」,據我所知,曾先生的兩文三語都非常好,學術成績也很突出,對教育也有獨特的看法。假如同學可以洞察這點,更全面地表達對所選對象的認識,成績定更理想。

問︰這就是老師一向提到的「三點式」了。我試試發揮一下。我打算邀請曾鈺成先生為應屆大學畢業生講課,理由有三。首先,社會對大學畢業生的語文要求日高,眾所周知,曾先生的語文能力非常出色,如能與畢業生分享語文學習的心得,無論同學繼續升學或就業,必有所裨益。其次,曾先生曾先後做過很長時間的老師、校長,應該很清楚同學的想法,如能贈同學一些智慧金句,或可助同學面對畢業時的迷惘。再者,……

答︰好了,應該可以了,說得不錯,但還是留一兩點讓其他同學發揮吧!

註:上圖左起為高錕、謝婉雯、沈祖堯、曾鈺成、曹星如

文:蒲葦

作者簡介﹕資深中學中文、文學科主任、教參書編者、大學中文教學顧問。著作包括《我要做中文老師》、《中文科文憑試活用筆記》、《每日文言半小時》(1-3冊)等。

[語文同樂 第298期]

 
 
今日相關新聞
作戰攻略.卷四說話:減少風險,退求其次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