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華旅客濫搬國家撐腰 官媒批自演戰狼續集
疑因私駁充電線 鄭州商廈焚
山西結婚補貼新人消費5%
網傳「山寨鵝」China Goose售價600
亞馬遜廣告「眯眼」動作被指辱華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閬中向全球徵集「春節老人形象」

【明報專訊】在中國,最隆重的節日毫無疑問是春節,但很多人未必知道,中國有個「春節老人」,名叫落下閎,故鄉在四川閬中。

1月24日,中國(閬中)首屆落下閎春節文化博覽會在四川省閬中市開幕,活動將持續至3月18日(農曆二月初二),同時,「春節老人」形象全球徵集活動也正式開啟。

編《太初曆》 琠w春節

有史可考,中國過春節已有2123年歷史。這個中國人一年中最隆重的傳統節日,與四川也有茤傍革`厚的歷史聯繫。西漢時期,巴郡閬中人落下閎編製了《太初曆》,恆定了春節,確定以正月初一為一年之始,12月底為歲末,與周而復始的四季順序緊密吻合並相沿至今。由此,中華民族才有了過春節的習俗,當地老百姓也親切地稱他為「春節老人」,閬中因此也被中國文聯民間藝術家協會命名授予「中國春節文化之鄉」美譽。

閬中至今仍保存茷G花鞋、舞草龍、遊百病等眾多春節民俗活動,在傳承春節和保護春節文化資源上具有標本意義。近幾年,閬中古城的春節民俗活動中,都有老人身穿漢服扮成「春節老人」,在鞭炮和鑼鼓聲中向人們作揖拜年,發紅包賜福。

尋春節之源,到閬中過年。1月24日至3月18日舉行的中國(閬中)首屆落下閎春節文化博覽會,主要內容由「三節兩活動」五部分構成,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除了「春節老人」形象全球徵集活動,還包括閬中古城年味美食節、閬中古城新春曲藝節、閬中古城迎春花燈節、春節發源地向全球華人送祝福,將打造一場「年味最濃、舞台最大、時間最長、傳承最廣」的春節文化盛宴。

中國的「春節老人」落下閎雖然是歷史人物,但他究竟長什麼模樣,史料並無記載。為更好地弘揚春節文化,對外宣傳「春節老人」,閬中市從即日起,在全球範圍內發布並開展線上線下「春節老人」形象徵集活動。簡而言之,「春節老人落下閎的模樣,由您創意決定。」

活動期間,閬中市將開展「我心目中的春節老人」討論活動,透過邀請相關專家學者、天文愛好者、文創大師等,進行觀點大討論、思想大碰撞、創意大比評,掀起落下閎學術研究和宣傳推廣熱潮,並分期展播徵集作品,開展網絡投票。最後,閬中市將根據網絡投票及專家組的意見,評選出最具特色的「春節老人」形象,並在全球發布。

 
 
今日相關新聞
閬中向全球徵集「春節老人形象」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