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雙學三子」黃之鋒(前左起)、周永康和羅冠聰,以及整個佔領行動,獲美國12名國會議員提名角逐2018年諾貝爾和平獎,以表揚他們「以和平手法為香港爭取政改及自決,保障香港獲《中英聯合聲明》所保證的自治」。(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許仕仁案律政司索568萬訟費 許毋須付分文
懲教調更表4字[大量填 主管照簽 本報再獲9個月紀錄 署方:已轉介執法部門
有二級助理一月7調更 全日更換夜更
「自決不符基本法」 眾志公司註冊被拒 申請近兩年 黃之鋒:交律師處理
林鄭訪京 中央台嘗主播滋味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雙學三子」獲和平獎提名 劉兆佳:京或視挑釁

【明報專訊】12名美國參眾兩院跨黨派議員聯名致函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提名佔領運動和「雙學三子」黃之鋒、羅冠聰、周永康角逐今年諾貝爾和平獎。三子昨發聲明表示,獲提名和平獎是「與有榮焉」,若然得獎,榮譽「當屬百多年來的中港民主運動參與者」。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中央或會視提名為美國的挑釁,未來只會更強硬對待香港反對派,留意香港會否成為與外國勢力勾結的「分離基地」,使反對派陷入更艱難的處境。

劉兆佳表示,中國政府一向視諾貝爾和平獎提名為打擊中國的政治手段,認為西方國家意圖利用中國遏制反對派的行為來攻擊中國和香港,令中央更顧慮香港會否成為棋子,勾結外國勢力做顛覆行為。他認為三子雖難以拒絕提名,但在提名事件上非完全被動,因他們過去曾四出爭取西方支持。

政治學者指非華府推動

料西方民間憂港失兩制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講師李克賢認為,提名雖然一定有政治詮釋,但難以說是由美國政府推動。他解釋,美國總統特朗普一向沒把人權放在很高位置,與國會和政黨關係亦不太好,應不會推動跨黨派議員代其發聲,認為提名是西方社會的民間力量所發信息,對香港走向一國而失去兩制表示憂慮,擔心香港未來不能維持西方與中國的中間人角色,而非美國政府利用香港作為中美角力的棋子。

浸大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陳家洛強調,美國行政和立法機關有各自憲制地位,發起提名的議員一向關注香港問題,沒理據說是華府由上而下策動。他不認同香港成為中美角力之間的棋子,指「棋子論」只是為北京不喜歡把香港問題國際化,用以轉移視線。

若與佔運市民同獲提名

羅冠聰:願接受

羅冠聰及周永康回應本報時表示,若是與參與佔領運動的市民共同獲提名,他會接受提名。對於建制派的批評,羅認為他們不應輸打贏要,對諾貝爾其他範疇獎項欣然接受,對和平獎則說是外國勢力干預,反問建制派評論相關提名,「又是否干預別人(美國國會議員)的決定?」周永康現時未有決定是否接受提名。

外交部指抗爭非法

促美議員停干預

外交部回應路透社的聲明表示,黃之鋒和其他抗爭者都已被依法懲處,他們所領導的抗爭「從頭到尾都是非法」,促請美國國會議員停止干預中國和香港的內部事務,做更多有利中美關係發展的事,而非反其道而行。

民建聯主席李慧k形容有關提名匪夷所思,指佔領行動影響香港商業,令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享有的空間可能收窄,強調佔領並非和平,和平獎提名對香港無益處。經民聯梁美芬說,提名會令香港民主進程面對更多障礙,中央或因此確定佔領行動有外國參與,未來更質疑民主派提出的政治改革。

公民黨郭榮鏗說,相關提名門檻十分寬鬆,不認為這是對任何國家和政權的衝擊。民主黨尹兆堅說,中國不應有「強國大晒」的心態,面對不同意見就認為是「挑釁」、干預內部事務。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雙學三子」獲和平獎提名 劉兆佳:京或視挑釁
和平獎2月1日截提名 去年角逐者達318
鄭泳舜:佔領分裂社會 姚松炎:三子沒採暴力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