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袁國勇昨出席商台《政好星期天》時說,流感高峰期未過,呼籲現在才接受疫苗注射也不怕遲。(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二級歷史建築 舊灣仔警署圍牆撞塌 貨車駛出撼上 古蹟辦提供維修意見
蜘蛛俠超跑撞車 司機棄車而去
「鞋王」之子 公司曾邀鄧紫棋上太空
287萬P牌跑車撞斃老翁 24歲司機被捕
轉名手續未完成 舊車主或惹官非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少人願年年打針」 袁國勇研噴鼻流感疫苗

【明報專訊】冬季流感肆虐,惟本港兒童流感疫苗接種率只有約兩成。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日表示,流感疫苗要每年接種,「好少人願意年年打針」,故歐洲、英國等地有噴鼻式疫苗,惟外國藥廠以本港市場太小為由,不願供港,他正研製噴鼻式疫苗,已經製作了疫苗種子,正物色內地公司生產,但需時處理,盼可於5年內完成。

何屭}倡成立疫苗接種隊

袁國勇昨出席商台《政好星期天》時說,目前很多人包括醫護人員都不願打針,原因一是流感疫苗要每年接種,「好少人願意年年打針」,其二是疫苗保護率不是100%,很多人以此為藉口。他強調,注射疫苗後就算患病,病情亦會減輕,出現併發症機率低,死亡風險亦會降低。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昨向財政司長陳茂波發公開信,盼落實流感疫苗接種政策,成立疫苗接種隊,每年為全港約40萬幼稚園及小學生接種流感疫苗,以提高學童接種比率。

袁盼5年內完成 指歐洲已有

袁國勇說,歐洲、英國等地有一種毋須注射的噴鼻式疫苗,食物及衛生局前局長周一嶽曾派官員到美國與藥廠商討,但該公司指本港市場太小,不願供港。袁透露,正在香港大學研發噴鼻式疫苗,並已製作疫苗種子,希望找到內地公司生產,但需時處理。

袁國勇昨接受本報訪問時解釋,生產疫苗非易事,但本港缺乏土地。他舉例,要有一整個農場生產雞蛋,再將疫苗種子放進蛋中,才可大量製造種子,並將其放進注射器中,用作噴鼻,之後需要大量臨H測試,才可經藥品監督機構核查,投入市面。他形容「香港地又貴、人工又貴」,與內地合作是較好的選擇,目前已有內地公司有興趣。

擬找內地公司生產

藥物如要投入本港市場,須取得香港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管理局)註冊,但袁國勇說,目前較多藥品都是先取得外國註冊,再引入香港,而非單在港註冊,認為過程需時,如有需要會先取得內地註冊,再經此途徑引入,盼在5年內完成。對於市民對內地藥物信心不高,袁國勇說國家一直在進步,市民不應太負面。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說,使用噴劑較方便,毋須在醫生前使用,到藥房找藥劑師即可,亦會令害怕打針的人都可受疫苗保護;不過製疫苗的要求非常嚴格,包括連廠房周邊用地水源、空氣等中的細菌含量也有規定,而本港地少且貴,不符成本效益,相反內地地方大,可設大型廠房。他又說,外國在港註冊的藥物,須在兩個先進國家,如英美等地先註冊,如本港生產的藥物,則大約需時兩年才可完成註冊程序。

衛生署回應稱,本港現時採用「第二層審查」方式,為新藥劑或生物元素藥劑製品註冊,即要參考兩個或多個指明國家的藥物規管機關的審查結果。

另外,特首林鄭月娥上周在出席行政會議前公布撥款5億元予醫管局,但袁國勇說現時情G不理想,希望政府在擁有大額盈餘時,撥500億元予醫管局作醫療融資、營運基金。

 
 
今日相關新聞
「少人願年年打針」 袁國勇研噴鼻流感疫苗
藥劑師﹕噴鼻較針劑方便 老幼存致病風險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