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二級歷史建築 舊灣仔警署圍牆撞塌 貨車駛出撼上 古蹟辦提供維修意見
蜘蛛俠超跑撞車 司機棄車而去
「鞋王」之子 公司曾邀鄧紫棋上太空
287萬P牌跑車撞斃老翁 24歲司機被捕
轉名手續未完成 舊車主或惹官非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藥劑師﹕噴鼻較針劑方便 老幼存致病風險

【明報專訊】英國、歐洲等地流行噴鼻式流感疫苗,只需將疫苗噴於鼻腔內即可,毋須注射。有藥劑師說,一般而言,噴劑式疫苗為「減活性疫苗」,疫苗中存在有生命的病毒,可能會為自身免疫系統較弱的幼兒、長者帶來致病風險,但噴劑較方便,亦會令害怕打針的人都可受疫苗保護,提高接種率。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說,已取去其疫苗種子中「最惡毒」的NS1蛋白,安全性較外國的高。

使用找藥劑師 毋須醫生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說,疫苗進入身體內,會刺激免疫系統,令身體產生抗體,一般的針劑疫苗為「滅活性疫苗」,當中的病毒已完全死了,而噴劑疫苗則為「減活性疫苗」,仍存在有生命的病毒,會為自身免疫系統較弱的人帶來致病風險,一般不建議5歲以下、長者及長期病患者使用。

不過,崔俊明說,噴劑疫苗較針劑有效,因鼻腔中有較多免疫細胞,疫苗亦較多機會刺激細胞以製造抗體,而且噴劑使用較方便,毋須在醫生前使用,到藥房找藥劑師即可,亦會令害怕打針的人都可受疫苗保護,日本亦有使用噴鼻式流感疫苗,但疫苗只限當地人用,不出口,當地的疫苗接種率亦高。

袁國勇﹕已除最惡菌 較外國安全

袁國勇透露,其噴鼻式疫苗的種子較外國更好,因已取去病毒中「最惡毒」的NS1蛋白,能減輕因使用疫苗引起的炎症反應,既不會破壞身體免疫系統,又能刺激系統製造抗體,「疫苗雖然是活的,但安全性較高,效用亦會提高」,相信此藥「有些前途」。

 
 
今日相關新聞
「少人願年年打針」 袁國勇研噴鼻流感疫苗
藥劑師﹕噴鼻較針劑方便 老幼存致病風險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