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美國宣布向進口太陽能板及洗衣機徵重稅,保障本國產業,相信對中韓影響較大。圖為美國俄勒岡州工人在廠房檢查太陽能板。
放大
 
美國總統特朗普一直強調貿易政策要「美國優先」,2016年已就中國鋼鐵入口展開調查,近日亦調查中國侵犯知識產權及迫使外企轉讓關鍵技術等。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其他新聞
你識唔識﹕污染致55日健康風險高
配對題
選擇題
明報通識網﹕2017/18學年 時事通識問答比賽
Data解密﹕正視電子廢物 刻不容緩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時事點對點﹕美徵保護關稅 涉太陽能組件洗衣機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美國2018年1月宣布,由於進口太陽能組件和洗衣機導致美國國內同行利益嚴重受損,美國將在世界貿易組織容許的「保障措施」規條下,對進口太陽能產品和洗衣機徵收關稅,最高稅率分別為30%和50%,相信是針對中國及韓國,亦被視為主張「美國優先」的特朗普上任總統以來打響中美貿易戰的第一槍。中國表明「強烈不滿」,並稱將堅決維權。

華府的決定是依據美國《1974年貿易法》第201條,規定當某種商品進口數量激增,對美國產業造成嚴重損害或嚴重損害威脅時,總統可通過關稅、配額等措施來限制進口,保護本國產業。由於條款具有極強單邊主義色彩,美國在世貿成立後很少使用,上次執行已是2002年為保護鋼鐵行業。2016年,美國兩家太陽能公司向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USITC)指出,來自歐亞的廉價產品損害美國,提出申請執行「201條款」,委員會調查後向特朗普建議徵收保護關稅並獲同意。

洗衣機最高稅率達50% 針對韓企

在太陽能電池及模組方面,美國將設定2.5吉瓦(Gigawatt,或千兆瓦)的免稅額,超過此配額的進口產品第一年將要繳交30%關稅,此後3年逐年遞減至25%、20%和15%。至於洗衣機,首年將對首120萬部進口大型家用洗衣機徵收20%關稅,第二和第三年分別遞減至18%和16%;對超過此額度的進口洗衣機,首年將徵收50%關稅,第二和第三年遞減至45%和40%,相信主要針對韓國企業三星及LG,據《華爾街日報》報道,兩企業在2017年第二季在美國洗衣機市場共佔34.8%份額。

指控華商遷廠圖避稅 北京「強烈不滿」

與世貿組織允許使用的反傾銷關稅不同,美國今次宣布的關稅並不針對具體國家,而是特定產品。美國亦在宣布中指控部分中國商家將生產線轉到其他東南亞國家以迴避美國關稅,相信關稅是希望打擊這類非中國製,但有中國背景的產品。

目前美國最大太陽能產品進口來源地為馬來西亞,份額達36%,中國則佔總進口量的8%,位列韓國、越南和泰國之後。另據中國機電產品進出口商會數據,2017年首11個月中國向美國出口的太陽能產品總額約為6.2億美元(約48.4億港元),佔同期中國太陽能產品出口額的5.7%。洗衣機方面,美國國家統計局數字顯示,中國2017年首11個月向美國出口洗衣機金額約1.17億美元(約9.1億港元),較2016年同期大跌八成半;同期美國進口最多的是越南和泰國製洗衣機,分別增3.2和2.1倍。

中國商務部貿易救濟調查局長王賀軍回應指,美方做法不僅有損美國國內產業整體健康發展,也令相關產品的全球貿易環境惡化,中方強烈不滿該決定,將和其他世貿組織成員堅決維權。

——綜合《明報》報道

■知識增益

美國新政恐弄巧成拙

1. 中國或出招反制

中美一旦爆發貿易戰,中方預料可在以下行業實施反制美國的措施,影響美國經濟:

.大豆:美國56%大豆出口至中國,其中伊利諾伊州2015年向中國出口的農產品總額達16億美元(約124.8億港元)

.汽車:中國是全球最大的汽車市場,2016年中國從美國進口汽車和汽車底盤價值超過120億美元(約936億港元)

.飛機:中國是美國波音公司在海外最大市場,單在2015年,波音便佔美國對華貨物出口總額22%

.稀土:中國稀土供應佔全球90%,稀土廣泛應用於軍工和電子行業,對美國高科技產業至關重要

2. 打擊美國太陽能產業

受惠於安裝太陽能板的成本大減,一般家庭、商業與公共機構更有稅務寬免,美國近年太陽能工業發展迅速,本土太陽能工業的就業職位由2010年少於9.5萬份增至2016年逾26萬份。不過,生產太陽能板的職位只佔整個行業少於15%,逾半職位都是安裝工程人員,新政被指無助保障國內相關行業的職位,更令使用進口太陽能板的公司成本增加,太陽能工業協會亦預測2018年業界或因新政流失約2.3萬個職位。

◆美徵保護關稅(見圖)

■模擬試題及答題指引

◆資料回應題

1. 根據資料,試指出及說明美國這次徵收關稅的兩個原因。

參考答案

進口貨損美利益

.美國這次決定所依據的《1974年貿易法》第201條,是當某種商品進口數量激增,對美國產業造成嚴重損害或嚴重損害威脅時,用以保護美國產業

.美國兩家太陽能公司在2016年向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指來自歐亞的廉價產品損害美國;韓國企業三星及LG 2017年第二季在美國洗衣機市場更搶佔34.8%份額

打擊迴避美關稅商家

.部分中國商家將生產線轉到其他東南亞國家,以迴避美國關稅

.這次徵收的關稅有別於世貿組織允許使用的反傾銷關稅,並不針對具體國家,而是特定產品,有意打擊非中國製,但有中國背景的產品

◆延伸回應題

2. 參考資料及就你所知,試分析經濟全球化對已發展國家帶來的利弊。

解題

.宜先簡單解釋「經濟全球化」的定義,即生產、金融和貿易等經濟活動在全球化下出現跨國交流,具體現象包括生產鏈全球化、各國進出口貿易大增等

.題目針對「已發展國家」,切勿籠統分析經濟全球化的利弊

參考答案

◇利

提升商品競爭力:經濟全球化帶動開放市場和自由貿易,尤其已發展國家的消費市場發達,人民不再限於購買本地商品,也可接觸外國的商品,商品需面對全球競爭,企業自然會改善定價、質素等,以提升自身競爭力,人民因而可買到更便宜、質素更高的商品

集中發展高增值產業:低技術的製造及加工業在經濟全球化下流向擁有廉價勞動力的發展中國家,令已發展國家可集中資源發展高增值產業,如設計、科研、工程等,如資料所指,美國本土太陽能產業逾半的職位都是安裝工程人員,生產太陽能板的工序主要交由發展中國家如馬來西亞、中國負責

◇弊

打擊本國低端產業發展:由於已發展國家的工資水平、生產成本較高,低技術的製造及加工行業在經濟全球化下自然流向擁有廉價勞動力的發展中國家,發達國家的相關行業職位因而大量流失,工人生計受影響。同時,經濟全球化打開已發展國家的消費市場,引入大量來自發展中國家的廉價產品,搶佔市場份額,打擊在價格上無法與其競爭的本地企業

國家對外政策受牽制:經濟全球化下各國的貿易關係愈來愈緊密,部分已發展國家需依賴發展中國家的進口商品,或把發展中國家視為主要出口市場,如資料指出美國有56%大豆出口往中國。因此,已發展國家決定對外政策時須避免與貿易合作緊密的國家發生衝突,以免對方實施貿易制裁,損害國家經濟

顧問教師:古俊彥老師

[通通識 第500期]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點對點﹕美徵保護關稅 涉太陽能組件洗衣機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