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Data解密﹕正視電子廢物 刻不容緩
圖看天下﹕煤改氣
英譯概念﹕Medical resources(醫療資源)
焦點新聞﹕一周焦點通識新聞
道教醮場建和拆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配對題

【明報專訊】性別平等 各國情G不一

世界經濟論壇(WEF)2006年起就男女平等發表年度報告,追蹤兩性在教育、健康、經濟機會與政治賦權等4個領域的不平等情形。WEF 2017年11月發表的報告估計,還需100年才可達至整體男女平等。2018年1月就有不少關於性別平等的報道,請配對以下國家、其兩性平等排名(排名愈前,兩性差異愈少)和新聞事件。

(見圖)

1.新西蘭.

2.斯里蘭卡.

3.冰島.

4.沙特阿拉伯.

5.美國.

.A.排名:1

該國連續9年獲世界經濟論壇列為「男女最平等國家」,當地議會有近半是女性議員。2018年1月1日起,該國落實男女同酬法例,成為全球首個制定相關法例的國家。法例要求擁有25名或以上員工的大型企業須向政府遞交證明,確保男女同工同酬,否則罰款。

.B.排名:138

當地風氣一直極度保守,例如以擔心陌生男女在公共場合接觸會導致社會道德墮落為由,禁止女性進入體育場館。該國王儲穆罕默德2017年推動改革,如准許女性駕車、上戲院、到體育館慶祝國慶;2018年起允許女性進入該國三大城市的體育場館觀看比賽。

.C.排名:109

該國國民以佛教徒為主,1979年順應僧侶要求,禁止女性買酒。2018年1月10日,該國宣布解除女性禁酒令,批准18歲或以上女性買酒,又容許女性到酒廠、酒吧工作。但國內僧侶批評解禁破壞家庭文化、使女性酗酒,故解除禁酒令推出不足一周便遭取消。

.D.排名:9

該國總理阿德恩1月19日於社交網站宣布懷孕,計劃產後休假6周,由副總理署任職務,強調產後仍可兼顧公職與家庭。2017年8月競選期間她被問及「曾否在懷孕產子與建立事業間作出選擇」,她痛斥這類針對女性的問題「完全不能接受」,強調產子與否不應影響女性工作機會。

.E.排名:49

該國數以萬計女性1月20日趁總統上台一周年上街示威,抗議其政府推行多項損害女性利益政策,包括廢除要求大型企業披露對不同性別種族員工薪酬、鼓勵同工同酬的法案等。主辦者期望藉遊行吸引約100萬新選民登記,將爭取女性權利的聲音帶入議會。

[通通識 第500期]

 
 
今日相關新聞
你識唔識﹕污染致55日健康風險高
配對題
選擇題
明報通識網﹕2017/18學年 時事通識問答比賽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