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殼公司提供虛假工作證明 華裔女子離境期受薪被識破
查無牌移民顧問王迅造假 揭案中案

[2018.02.07] 發表

【明報專訊】華裔無牌移民顧問王迅(Xun Wang,譯音)的其中一名譯音姓李的客戶(下稱李女),數年前順利取得永久居民身分,其後並成功擔保其父母成為永久居民,但移民部在調查王迅造假案時,發現一間申請人經常填報的公司Oxford College,亦先後在李女的移民申請及入籍申請中出現,最後並揭發她在申請時造假。

據法庭文件顯示,李女為中國公民,於2008年12月獲得本國永久居民身分,她在2009年擔保父母移民並獲批。當時她報稱受聘於Oxford College。

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在調查無牌移民顧問王迅的案件時,發現王迅透過空殼公司,為客戶提供虛構的職位,而上述的Oxford College是其中一間。

李女在擔保父母移民的申請中報稱在2009年1月至3月底,受聘於上述公司,每周薪金375元,符合擔保人的財政要求,她並提交了該公司的糧單及信件作為證明。不過,調查人員發現,她在2012年申請入籍的文件中,報稱她在2009年1月4日至3月11日期間回國探父母,但她卻提供了該段時間的糧單。

2014年李女返回加國,並被要求接受邊境服務局的「移民資格聆訊」(admissibility hearing)。邊境服務局的報告指,申請人「直接或間接進行虛假陳述」。

李女向聯邦法院提出,邊境服務局在事件中犯了法律錯誤,邊境服務局亦無權因為她的虛假陳述而尋求遞解令,因為有關的虛假陳述與她個人申請永久居民身分無關。她並要求法院進行司法覆核,但最終被拒。

聯邦法院法官在判詞中指出,李女並沒有就其行為提供任何解釋,因此其虛假陳述可被視為故意。

法官又指,李女在擔保申請中作虛假陳述,企圖誤導本國,但現時卻指,當局應追究其父母,而非作為擔保人的她,是在逃避道德及法律責任,並會對整個擔保移民制度構成威脅。

法官指,本案的關鍵問題是「一名永久居民如在擔保其他人申請移民時作出虛假陳述,是否屬於『不得入境』(inadmissible)?」在參考相關條例及案例後,法官對此予以肯定,並裁定李女的司法覆核申請無效。

更多要聞二
大多區今降雪10厘米 今冬特別冷因受極峰噴流影響
【明報專訊】大多區今天迎來最多10厘米的降雪,預計今晨上班繁忙時會因為雪降而遇到交通擠塞,氣象局預計降雪要到正午以後才會停止。 氣象局... 詳情
世青羽毛球錦標賽11月舉行 逾600運動員萬錦市爭獎盃
【明報專訊】2018年的世界青少年羽毛球錦標賽,將於11月5日至18日在萬錦市的泛美中心舉行。萬錦市長薛家平昨日到訪加拿大羽毛球訓練基地,與... 詳情
大多區二手屋成交上月跌22% 柏文銷量升14.6% 均價50.75萬
【明報專訊】多倫多地產商會(Toronto Real Estate Board)主席Tim Syrianos昨日表示,今年1月在大多倫多地區... 詳情
烈市物業稅今年多收87元 水費漲7.5% 防洪及基建繳115元
【明報專訊】烈治文山市議會昨日通過2018年營運預算案,以平均估值110萬元的房屋為例,業主要多付市府約50元的物業稅。另外業主今年亦要面對... 詳情
艾靈頓地鐵站關閉24個周末
【明報專訊】為了配合艾靈頓路跨城輕鐵線(Eglinton Crosstown LRT)的施工,多倫多公車局位於央街夾艾靈頓路交界的艾靈頓地鐵...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