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裝甲車被疑鎮壓平民
外長稱無證據用作侵犯人權

[2018.02.09] 發表
外交部長方慧蘭周四在國會眾議院內講話。 (加新社)

(渥太華8日加新社電)聯邦政府未能確定﹐加國製的輕型裝甲車出售給沙特阿拉伯後﹐被用於鎮壓該國東部的什葉派(Shiite)少數族裔。

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周四證實﹐該部官員未能找到結論性證據﹐加國製裝甲車被用在侵犯人權的案例中。

在部長指示下﹐公務員於去年8月展開「嚴密調查」﹐並向她報告了獨立觀點。

方慧蘭告訴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加拿大環球事務部(Global Affairs Canada)官員沒有發現確切證據﹐加國製的軍車被用作侵犯人權。這是公務員獨立、客觀的觀點。」

《環球郵報》(Globe and Mail)去年夏季報道稱﹐沙特阿拉伯用安省新市(Newmarket)公司Terradyne Armoured Vehicles Inc.製造的Gurkha裝甲車﹐鎮壓本國民眾。方慧蘭當時說﹐她密切關注此事。

她誓言﹐若確有其事﹐會作出「相應回應。」但她希望確保有徹底調查﹐以便依照可信情報行事。

據滿地可《義務報》(Le Devoir)上月報道﹐環球事務部發言人說﹐自啟動調查後﹐聯邦於去年夏季﹐暫停了所有向沙特的武器出口。

這包括由通用動力陸地系統公司(General Dynamics Land Systems)設計的裝甲車合約﹐該項2015年的合約價值150億元﹐一年後﹐自由黨政府頒發出口許可。

方慧蘭辦公室並未回應﹐是否周四發布的結果表明﹐裝甲車已恢復付運。

政府受到質疑﹐涉向人權記錄不良國家出口軍火﹐之前﹐貝爾直升機公司(Bell Helicopter)與菲律賓達成一項交易﹐亦引起關注。

方慧蘭周四在國會外交事務常務委員會作證時宣布﹐政府對C47法案提出兩項修訂﹐涉及進出口軍火。

最嚴格的措施是﹐有法律要求﹐加拿大政府在出口前的執照評估中﹐應考慮人權、和平與安全風險。

更多加國新聞
廢除國家能源局另設機構 簡化大型自然資源項目審批
【明報專訊】聯邦自由黨將精簡大型自然資源項目審批程序﹐廢除國家能源局(National Energy Board)﹐另外授權新機構﹐更全面諮... 詳情
加人買大麻每克不逾7元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發布數據說﹐加拿大人購買大麻﹐價格平均在每克7元以下。 統計局透過一個「群眾外包」(crowdsourcing... 詳情
公務員拒升職加薪 怕無糧出
(渥太華8日加新社電)代表聯邦僱員的工會說﹐因為Phoenix發薪系統問題百出﹐有僱員放棄升職或者父母假福利﹐以避免領不到薪水。 聯邦... 詳情
33%長者不滿加國醫療質素
【明報專訊】一項國際調查顯示﹐ 與其他國家相比﹐加拿大長者對本國醫療質素最不滿意。 加拿大健康資訊研究所(Canadian Insti... 詳情
安省電腦專材獲「科技奧斯卡」
(多倫多8日加新社電)多名加拿大人將獲頒美國影藝學院的科技奧斯卡獎﹐表揚他們為《星球大戰》(Star Wars)等國際影片作出的技術貢獻。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