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政策嚴鬆不一 未善用酌情

[2018.02.23] 發表

【明報專訊】房委會文件顯示,刪除戶籍須戶主及擬刪除戶籍家庭成員簽署,交還公屋則只須戶主填妥表格及簽署。有議員批評戶籍政策嚴謹度不一,房署亦未有因應個案情G適當跟進。

除名須交證明文件 還公屋僅簽署

根據房委會文件,戶主有權向房委會遞交申請表,刪除已離世或已不在單位內居住的成員的戶籍,戶主須連同證明文件,例如結婚證明書、死亡證等一同交回屋h辦事處,而該申請表上亦要求擬刪除戶籍家庭成員親自簽署。房委會的文件又列明,如家庭成員自願退出公屋戶籍,可書面提出蝪ㄓ慁y要求,若房署證明遷出屬實,才會邀請戶主辦理刪除戶籍手續(見表)。至於交還公屋,戶主只須向房委會遞交遷出通知書,填寫交回單位原因,並由戶主一人簽署便可。

質疑為收樓粗疏處理

房委會委員、立法會議員尹兆堅直斥,兩個案顯示現行戶籍政策存漏洞,而且嚴謹度不一,「較低層次的刪除戶籍,就要多人去確認,但最高層次的交還單位則只要一人決定,這麼寬鬆」。他以Bonnie的個案為例,戶主離婚後明顯是「攬炒」,故意交還單位,但房署未有向家庭成員核實,質疑房署為收樓而粗疏處理個案。

至於楊女士的情G,尹認為房署一方面未善用酌情權,另一方面未有就楊女士胞妹的情G作合理判斷,因她自2013年已離家出走,尹兆堅懷疑房署為何仍接納對方以「可信納理由」解釋暫時未能在該單位居住。他另表示將在資助房屋小組提出戶籍政策檢討的議程。

更多港聞
國際特赦:和平集會表達權岌岌可危 港人權報告提DQ議員大專校長反港獨
【明報專訊】國際特赦組織昨發表本港去年人權狀G的回顧,認為政府強硬對付參與佔領運動及提出自決、港獨等議題的人士,包括就雙學三子參與公民廣場集... 詳情
【明報專訊】雙學三子去年因2014年闖入公民廣場被控「非法集會」等罪名,律政司就刑期上訴,3人先於去年被改判入獄,今年上訴得直維持社會服務令... 詳情
【明報專訊】國際反貪組織「透明國際」最新調查顯示,在全球180個國家及地區的廉潔指數中,去年香港的廉潔度排名較前年上升兩位,與澳洲及冰島並列... 詳情
【明報專訊】患有戀物癖的輔導學院男學生,稱因突然病發而進入唐樓偷竊一隻女裝鞋,早前承認一項爆竊罪,昨被判240小時社會服務令。法官指出,明白... 詳情
社區模擬垃圾徵費 減廢一成 僅目標一半
【明報專訊】都市固體廢物收費最快明年推行,政府自2015年起資助非牟利機構推行「社區參與項目」,在住宅、商廈等模擬垃圾收費,環保署透露,已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