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非法集會」用詞含糊 違國際公約 籲修訂

[2018.02.23] 發表

【明報專訊】雙學三子去年因2014年闖入公民廣場被控「非法集會」等罪名,律政司就刑期上訴,3人先於去年被改判入獄,今年上訴得直維持社會服務令。國際特赦組織關注本港的和平集會權利,報告提到,公安條例關於「非法集會」罪名的用詞含糊,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曾兩次批評不符合國際人權法對和平集會權利的保障。

指佔領大致和平 憂檢控阻示威

報告指出,參與2014年雨傘運動的學生領袖及示威者相繼被當局以「公眾妨擾」相關罪名等用詞含糊的罪名提出檢控,截至去年8月底,1003名被捕者中,只有225人已展開或完成司法程序,大部分仍處於不確定的狀態,亦有社運人士因為參與前年11月大致和平的反釋法遊行而面臨檢控。

組織認為,部分人在佔領運動中被政府以「非法集會」罪名起訴,確實有個別事件涉及程度較輕的暴力,而抗議活動大致和平,強調在公眾集會中有細小組別的人訴諸暴力,不能構成警方限制、禁止或驅散整場集會的正當理由,而他們參與大致和平的抗議活動受到國際人權法和香港法律保障。

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主席碧樺依指出,相關檢控阻止社運人士參與和平示威,呼籲港府停止檢控,並修訂《公安條例》中未能符合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的部分,以保障港人和平集會的權利。

律政司:被捕者多 需時研究

律政司回覆指出,2014年「佔領運動」中被拘捕者數目眾多,涉及證據繁多,律政司需要相應時間研究和審視相關資料,並向警方提供法律意見;律政司一直就可能涉及刑罪行為的案件與警方保持溝通,並依據《檢控守則》及適用法律和相關證據跟進。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國際反貪組織「透明國際」最新調查顯示,在全球180個國家及地區的廉潔指數中,去年香港的廉潔度排名較前年上升兩位,與澳洲及冰島並列... 詳情
【明報專訊】患有戀物癖的輔導學院男學生,稱因突然病發而進入唐樓偷竊一隻女裝鞋,早前承認一項爆竊罪,昨被判240小時社會服務令。法官指出,明白... 詳情
社區模擬垃圾徵費 減廢一成 僅目標一半
【明報專訊】都市固體廢物收費最快明年推行,政府自2015年起資助非牟利機構推行「社區參與項目」,在住宅、商廈等模擬垃圾收費,環保署透露,已完... 詳情
【明報專訊】受英國樂施會(Oxfam GB)職員在海地賑災期間召妓的性醜聞影響,香港樂施會近日收到不少捐款者提出終止捐款。香港樂施會昨回覆本... 詳情
撞閘擎槍阻追截 反黑拘兩男女
【明報專訊】錦田祠堂村前日發生的撞閘刑珖蚰鞳A反黑組閃電拘捕一對男女,起回曾指嚇戶主阻追截的仿製槍及用作接應逃走的車輛,相信仍有涉案人在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