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行政及醫務總監李卓廣(右一)稱,2017年捐血情G未如理想,2018年會加強宣傳,如推出「給血聯盟」計劃,鼓勵市民自發組織捐血,次數達標者獲獎章表揚。有組成「小聯盟」的90後年輕人(圖)即場捐血。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專題故事﹕巧手繪巧手 鐵閘畫記錄匠心
Data解密﹕香港工時全球最長 勞工權益如何保障?
透視自然﹕保護鯊魚 堵截魚翅貿易
概念解碼﹕疫苗戰爭(vaccine controversy)
焦點新聞﹕一周焦點通識新聞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天氣影響 2017年捐血量5年新低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2018年2月公布,2017年共31.2萬人次前往捐血,按年跌4.7%,當中24.4萬人次成功捐血,血液收集量及首次捐血人數屬2013年以來最低。中心行政及醫務總監李卓廣表示,捐血情G不理想與天氣等因素有關,如2017年5度掛8號風球,令捐血服務暫停,而天氣轉冷亦打擊市民外出捐血意欲。他2018年2月初透露,現時紅十字會血液庫存量僅剩3至4日,與10天存量目標有很大距離。

6.8萬人捐血被拒 半數血紅素低

李卓廣稱,2017年有24.4萬人次成功捐血,較2016年的25.8萬人次跌5.3%;當中首次捐血的只有3.3萬人,減8.3%;至於臨場被拒捐血人次則有6.8萬,微跌2.5%,當中有52%、即3.5萬人因血紅素不足需「暫緩捐血」,數字與2016年相若。

五掛8號波 嘗全日「零血液」

他表示,2017年6至10月期間,本港5度受8號或以上熱帶氣旋吹襲,捐血服務受阻,其中「卡努」襲港的10月15日更全日未能收集任何血液。另外,中心收集數據分析,發現每逢14℃以下的氣溫,市民捐血意欲明顯大減。他舉例,2018年1月氣溫曾跌穿10℃,部分日子只有約500人捐血,未及每日目標1100人的一半。

愛飲咖啡濃茶 阻吸收鐵質

不少捐血者血紅素不足,本身是血液及血液腫瘤科專科醫生的李卓廣認為與港人飲食習慣有關,例如吃正餐時愛喝咖啡或濃茶,他指此類含單寧酸的飲品會妨礙身體吸收鐵質,鐵質正是合成血紅素的重要元素,建議用餐時應改喝檸水或果汁,餐後約1小時才喝咖啡。李卓廣指出,男性血紅素標準為13至18度( g/dL),女性則為11.5至16.5度,輕微血紅素不足沒明顯徵狀,但若跌至9度以下,則會頭暈、心跳快、「行少少路」便氣促。他續稱,人體會因為毛髮新陳代謝及婦女生理期等流失小量鐵質,每日需補回1至2毫克,大概相等於麻將大小的肉類,一般人只要保持均衡飲食便可。

——綜合《明報》報道

■知識增益

紅十字會鼓勵捐血措施

1. 放寬男同志捐血限制

把男同志捐血限制由永久禁止放寬至設1年暫緩限期,即男同志禁慾1年便可捐血。但同志組織「彩虹行動」發言人陳諾爾批評放寬暫緩政策是「非常失望的進步」,認為以性傾向作暫緩捐血標準不恰當,應看捐血者是否進行安全性行為。

2. 擴展網上預約服務

近年紅十字會多次發出緊急呼籲捐血,令市民紛紛前往捐血,導致捐血站大排長龍,等候長達數小時。為免市民因排隊太久而卻步,紅十字會2017年底推出網上預約捐血服務,目前已覆蓋荃灣、沙田及西九龍捐血站,市民可選擇捐血日期及時間,預料計劃2018年第二季擴至全港。

3. 「給血聯盟」計劃

鼓勵市民自發組織捐血,3人以上可登記成「小聯盟」,50人以上則為「大聯盟」;或建議企業提供場地籌辦捐血活動,次數達標者可獲金、銀、銅章表揚。

4. 延長捐血站服務

紅十字會大部分捐血站於晚上7時或7時半關門,被指不方便上班族平日放工後捐血。紅十字會2017年起延長荃灣、銅鑼灣及觀塘3個捐血站的服務時間,由周一至日朝早11點到晚上8點,方便市民捐血。

◆血液收集量低(見圖)

■模擬試題及答題指引

◆資料回應題

1. 根據資料,試指出及解釋造成血液收集量低的因素。

解題

天氣因素

.2017年香港5度受8號或以上熱帶氣旋吹襲,捐血服務受阻,更曾出現全日未能收集血液的情G,反映惡劣天氣影響捐血量

.數據顯示每逢14℃以下的氣溫,市民捐血意欲明顯大減,如2018年1月部分低溫日子每日只有約500人捐血,反映低溫天氣影響市民捐血意欲

捐血者健康因素

.2017年有3.5萬人因血紅素不足需「暫緩捐血」,2016年亦有相同情G

.血液及血液腫瘤科專科醫生李卓廣指,鐵質是合成血紅素的重要元素,但不少港人吃正餐時愛喝含單寧酸的飲品如咖啡或濃茶,妨礙身體吸收鐵質

捐血服務因素

.捐血站不時在紅十字會發出緊急呼籲後大排長龍,要等候數小時,部分市民因排隊太久而卻步

.大部分捐血站晚上7時或7時半關門,不方便上班族平日放工後捐血

◆延伸回應題

2. 參考資料及就你所知,試就不同持份者可如何提升血液收集量提出建議。

解題

.宜先簡單交代血液收集量面對的問題,即2017年共31.2萬人次前往捐血,按年跌4.7%,血液收集量是自2013年以來最低,令紅十字會血液庫存量僅剩3至4日,或影響供應醫院的血液量

.再指出收集血液牽涉的不同持份者,包括政府、紅十字會、學校及市民等,並須就其各自的角色提出相應建議

參考答案

◇政府

增撥資源予捐血服務:血液庫存量直接影響醫院的運作,牽涉重大公眾利益,政府作為公共資源的分配者,有責任適當地增撥資源,協助紅十字會收集血液,如撥款在各區增設捐血站、招募相應人手、改善捐血站的設備等

統一重要資訊:近年網上經常流傳有關血液收集的假資訊,如紅十字會把血液送往內地,影響市民對服務的信心,政府作為具有公信力的資訊發放者,應主動加強與該會的信息互通,協助及時作出緊急呼籲或澄清,回復市民的捐血意欲

◇紅十字會

分析市民捐血習慣:捐血習慣影響血液收集量,如捐血者多於什麼時間前往捐血站,紅十字會於前線收集血液,能收集有關數據,研究改善服務的方向,如該會得悉不少上班族有意放工後捐血後,延長部分捐血站的服務時間

推廣捐血常識:不少市民欠缺對捐血須知的知識,如捐血的年齡限制、對身體的影響、健康條件等,或導致部分人不敢前往捐血或誤以為自己不宜捐血,紅十字會應加強推廣相關知識,提升市民的捐血意欲

◇學校

培養同理心:捐血助人是展現同理心的行為,青少年處於學習不同價值觀的階段,學校作為社教化的機構,可以透過增設課節、推出活動或舉辦講座等,教育學生同理心的重要,從而鼓勵他們捐血

加強與紅十字會合作:學校聚集大批符合捐血條件的學生,且能透過調整課堂時間,安排學生自願捐血,故校方可加強與紅十字會合作,定期邀請該會到校舉辦捐血活動,如不少學校均有與該會合辦捐血日,令學生成為血液收集的重要來源

◇市民

養成恆常捐血習慣:近年不時發生在紅十字會發出緊急呼籲捐血後,捐血站大排長龍的情G,反映不少市民樂意捐血,但只在得悉血庫存量緊張時才前往,故樂意捐血的市民應嘗試養成恆常捐血習慣,長遠助提升血液收集量

注意個人健康:根據紅十字會,近年有不少人因血紅素不足而無法捐血,作為潛在捐血者,市民平日應注意個人健康及生活習慣,避免到捐血站檢查後才發現健康條件不宜捐血,減少需要「暫緩捐血」的情G

顧問教師:鄧婉君老師

[通通識 第502期]

 
 
今日相關新聞
天氣影響 2017年捐血量5年新低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