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港大學生會幹事會暫缺莊,新任學苑總編輯陳凱瑩(圖)對此感惋惜,認為近年學生組織要面對公眾和時代,同學或有所卻步。她表示日後學苑題材不排除政治議題探討,但強調學苑並非鼓吹政治立場的平台。(郭慶輝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粉嶺高球場﹕場內逾80樹可列名木冊
本研社﹕建屋可留樹 哥爾夫球會﹕應先考慮填海
套丁民事案法庭裁欺詐 本土研究社指檢控有據 地署稱嚴肅跟進
不少屬「重要案例」多次引用
香港願景倡派20萬助綠白表首置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學苑新總編兩個不 不是鼓吹政治立場平台 不排除探討港獨自決

【明報專訊】2015年,時任特首梁振英點名批評港大學生會刊物《學苑》及其出版的《香港民族論》鼓吹港獨。新任學苑總編輯陳凱瑩接受本報訪問表示,港獨、民主自決及本土派也是香港未來選項,不排除學苑會探討政治理論議題,日後題材盼回應時代,引發思潮。但她強調學苑不是鼓吹政治立場平台,所以不能定義民主自決等任何一個政治取態。

明報記者 劉家豪

今年多間大學學生會都「缺莊」,如港大學生會幹事會暫未有內閣,學生刊物《學苑》則有繼承者。學苑近年爭議聲不斷,繼被梁振英點名批評後,2016年發表文章〈我們的二零四七〉中的3個訴求,包括香港成為受聯合國認可的獨立主權國家,再惹爭議。對於未來或要面對挑戰,學苑總編輯陳凱瑩認為「批評是一種砥礪方式」,屬思想交流,將以正面態度面對,又稱刊物的題材並無限制,會貫徹學苑「慎思敢言」精神,不偏頗任何一方。至於當年梁振英的批評,陳說會正視事件,但會繼續編採方針,繼續做想做的事。

稱港獨、民主自決、本土派都是選項

學苑以往內容曾提及港獨和民主自決,對於學苑新內閣日後會否提及相關議題,陳凱瑩說﹕「不會排除一些政治理論的探討」,表示不能否認港獨在公眾層面上的討論已愈來愈多,但能否實行有一定掣肘,同時認為港獨、民主自決、本土派都是選項,「3個選項,都是香港未來和前途的其中一些選項」。她表示要深思熟慮,「不可以在這一刻妄下定論,說哪一個是更加好的方法,因為始終未來有更加多未知發生」;又稱因學苑不是為任何一個政治平台發聲,故不能定義民主自決等任何一個政治取態。

對於香港未來,陳凱瑩認為回歸前港人已失去一次決定未來的機會,「那時決定我們未來的是中國的人和英國政府,香港人只不過是任人魚肉的一班人」。陳亦認為一國兩制的承諾逐漸崩壞,認為更需要以香港人為中心定位,把握未來能夠自己決定的機會。

對於是否擔心投身職場後,在學時言論會被翻出,就讀中文教育二年級的陳稱參選時曾思考類似問題,「見到現時政治時勢都有秋後算帳,但學苑不是鼓吹政治的平台,只是探討一些我們想探討的議題,不是為某議題定立場,保持質疑態度」,故不認為就業時將受現時言論影響,但因不知日後探討什麼議題,故未能下定論。

港大應「面向國際,不是面向中國」

對於候任校長張翔曾建議港大主動接觸中國教育部,以獲取更多國家級資源,陳凱瑩期望不要因資金令港大有任何掣肘,港大應「面向國際,不是面向中國」。她亦盼張秉持言論自由和院校自主,又認為只要學生遵守民主牆規則,校方不應拆除言論,惟涉及人身攻擊的則屬灰色地帶。

 
 
今日相關新聞
學苑新總編兩個不 不是鼓吹政治立場平台 不排除探討港獨自決
理大學生會新莊 倡重返學聯建「大台」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