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視聽之娛:跟童心說再見
書與人生:書籍設計 不止於華麗外衣
道德交叉點:笑貧不笑娼
消失物誌:借書卡與圖書印
古今破謬:開卷有益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投稿園地:王叔生病了

【明報專訊】陳亦非(培僑書院,8年級)

「啪!」爸爸掛斷電話後一手把手機擲在桌上,我忍不住抬頭看他,一時間屋子堭I靜無聲,氣氛冷得幾乎凝固。一束違和的陽光透過玻璃照到爸爸的臉上,形成模糊的重影。他像是接收到了媽媽疑惑的目光,緩緩低頭,抬手揉了揉緊皺的眉心,嘆了口氣說︰「王叔進院了……中風。」

王叔是爸爸的朋友,今年八十多歲,我和妹妹小時候他常來看我們,給我們帶來許多禮物和快樂的時光。王叔一笑,臉上的皺紋就會堆疊起來,像一朵迎風綻放的雛菊。記得有次新年,王叔來拜訪,給我們帶了很多小吃和紅包,妹妹開心地親了他一口,他開心地笑了,嘴咧開,眼睛也微眯了起來。那時太陽上了山頭,剎那間,金色的日光傾瀉下來,王叔頭髮上和空氣中飄浮的絨毛定格在光影中。這樣生機勃勃的場景,竟讓現在的我如此懷念。

我們到了醫院看望王叔。在病房門口,他的老伴沈老師慢慢地走向我們。沈老師今年也七十多了,人群中她的身影顯得單薄,像一片枯瘦的葉子,彷彿風一吹就會被刮走似的。沈老師領我們到病H,看到王叔時,我的鼻子不禁一酸,眼前的他模樣雖然未變,卻整整瘦了一圈。他看到我們,原本黯然的眼睛恢復了一點神采。中風令他的面部肌肉有些不協調,但他仍勉力地扯了扯嘴角,努力給我們一個不成形的微笑。媽媽走過來,眼睛有點紅,但仍勉強露出笑容,除了嘴角那一絲不易察覺的苦澀。我用手大力地擦掉快要掉出眼眶的淚水,裝作平靜。王叔和爸爸聊得很歡樂,沈老師走到窗邊,拉開了窗簾,專屬夏日的燦爛陽光照進了病房。陽光照在王叔的白髮上,感覺是那樣的溫暖、那樣的不真實,他的髮絲反射出淡金的色彩。我聽見他對爸爸說「人終要離開……」,我忍不住打斷他們,借故說要去洗手間,就匆匆離開了病房。我靠在門背後,無聲地流淚。

我們探病後幾個星期,沈老師傳來了令人心碎的消息︰「王叔再度中風了。」我們再次見到他時,他躺在病H上,純白色的枕頭背單顯得他的臉愈發蒼白。他的眼窩已深凹下去,整個人憔悴不堪,彷彿隨時會離開。看到他的那一瞬,我的眼淚濡濕了眼眶。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請珍惜身邊每個對你好的人,因為他們本不必要關顧你。你永遠都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不要到失去才懂珍惜對方。

陽光照在玻璃上,絢爛而透明,美好的時光卻不存在了。

【文章經修改】

■啟導站

作者立意清晰,以與「我」一家份屬親好的王叔生病一事帶出珍惜身邊人的信息。雖是尋常之立意,然而不影響此文之水準。本文精彩之處在於作者對人物的細緻刻劃,其中尤以肖像描寫和行動描寫份外出色。例如文章開首,描寫爸爸的連串反應,配合周遭環境,捕捉讀者的好奇心,節奏和營造氣氛的掌握俱見工夫;及至首段末句點出王叔中風的消息,然後再開啟新段將一家與王叔的關係娓娓道來,逐步道出當中眾人的感傷。

透過描寫人物神態以突出情感,使得字埵瘨′y露悲傷與不捨,配合前文鋪排自小與王叔相處的片段,整體抒懷不至於過分浮誇或激烈,情感恰如其分。人物表情的描摹亦能在「我」一家面對王叔因病而憔悴時的不忍,與王叔勉力扯一扯嘴角的刻意輕省形成對比,雙方對看,一方錐心之痛難忍,一方病中遇故友難得歡樂,複雜之情躍然紙上。而王叔的老伴沈老師的形象同樣相當突出,單薄枯瘦如葉,更為王叔中風一事添幾分無力感。

現實的殘酷在於天總未必事事從人願,作者也未有為求圓滿結局刻意避寫哀傷,反而在文章後段直寫王叔二度中風的哀號。此處提升使文章加深一層次,既寫老、病之難過,亦寫作者如何面對人生中這份無可避免的憂傷,未圓滿的結局如生命,讀來淡淡然若有所失。

原文有部分用詞有誤,如第一段「違和」原文寫成「違合」,估計因使用普通話拼音輸入,故誤選同音字。部分句子結構未盡完整,實為美中不足。鼓勵日後寫作後細讀一遍,剔除沙石,使文章讀來更通達流暢。

■文評人

游欣妮

喜歡寫作、手作、閱讀等。畢業於香港浸會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現職中學教師兼圖書館主任。著有《我搣時很煩》、《我搣時心太軟》、《搣時前傳──游樂園》、《我最「搣時」的故事》、《搣時的餐桌》、《一頁人生》及新詩集《紅豆湯圓》。

■徵稿

你也想投稿?請連同姓名、年級和校名,電郵至living@mingpao.com,或於「明報教育」FB inbox投稿 ,請註明「《語文同樂》投稿」。作品須為原創和未發布,投稿一經刊登,可獲書券100元。

■題目

. ____的一天

. 如果可以新增一條校規,你會新增什麼?

. 自訂題目

整理:陳綺雯

[語文同樂 第301期]

 
 
今日相關新聞
投稿園地:王叔生病了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