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新增公務員職位逾3000個屬紀律部隊職系,當中警隊增聘逾千人,為政府部門中最多。(馮凱鍵攝)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小學推一校一社工 幼園試行 小學校長讚計劃具彈性
教育經常開支降至20.8% 回歸新低
200億改善增建文化設施
政黨批部分階層受惠少
舊車換電動車 最多減稅25萬 6年車齡持3年 銷狺@換一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增聘6700公僕 紀律部隊佔半 增幅3.7% 回歸以來最高

【明報專訊】公務員編制在2018/19年度將達188,451人,較本財政年度增加6700人,增幅約3.7%,為回歸以來最高。新增公務員職位逾3000個屬紀律部隊職系,當中警隊增聘逾千人,為政府部門中最多。有人力資源顧問預計,政府增聘公務員對私人市場薪金水平影響有限。

警增逾千人最多

政府消息人士稱,由於政府推行多項新政策,加上前線公務員承受很大壓力,有需要增加人手,強調「是按實際的服務需求而增加」。翻查資料,過去10個財政年度的公務員實際編制介乎16萬至17.5萬人,每年增長約0.35%至1.31%。

6個紀律部隊於2018/19年度將增聘共3107人(見表),當中以警隊增聘1057人最多,編制將增至35,684人,新增人手主要用於維持社會治安及行動單位,包括成立跨部門反恐專責組;而警隊用以支付機密性質的「酬金及特別服務」,撥款預算增近六成,至約1.39億元,金額增幅為過去10個財政年度最高。

警「機密酬金」增六成至1.4億

因應更換新智能身分證,以及高鐵西九龍總站、蓮塘、港珠澳大橋3個新口岸即將啟用,入境處及海關將分別增聘824及766人,令編制增至8933及7387人,部門運作開支則分別增加27.8%及18.8%,至逾56億及逾41億元。

公務員編制增至逾18.8萬人,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鍾劍華認為,以人口比例來說未算十分「臃腫」,但「電子政府」屬大勢所趨,「理應要節省人手」。鍾又稱,警隊是紀律部隊中人手增長最多的部門,反映政府面對壓力,需增加警隊人手維持社會安寧。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陳祖光預計,新聘人手可紓緩前線巡邏人手緊張。警方昨未能提供增加員佐級及督察級人手的比例。

對私人市場薪金影響料有限

安俊人力資源顧問董事總經理周綺萍稱,增聘公務員中近半屬紀律部隊職系,「在外面無對應的職系,警察和保安性質不同,很難推高私人市場薪金」。周續稱,政府增聘數千人「不算什麼」,不會令私人市場工資出現巨大變化,反而本地人力供應或因退休潮而變緊張,或致薪金上漲。

明報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增聘6700公僕 紀律部隊佔半 增幅3.7% 回歸以來最高
持續進修基金 上限2萬倍增
「撤對}」財政承擔 加碼近倍至150億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