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彩虹勇士號」在2017年12月至2018年1月期間,於中環2號碼頭舉行6場公眾開放日,吸引逾6000人到訪。
放大
 
科研團隊把Manta net —— 模仿鬼蝠魟設計的拖網裝置,從船身兩旁放入海面,收集海面上的塑膠微粒或碎片樣本。
放大
 
香港教育大學霍年亨博士小心翼翼蒐集塑膠樣本,再送到實驗室詳細分析。
放大
 
孩子登船前走訪「人工沙灘」,一同清理我們從香港海岸蒐集得來的塑膠垃圾。
放大
 

其他新聞
評論練習題﹕電動車政策失效 「一換一」重振發展
答案:
集師廣益﹕身分證有何用途?──追溯香港身分證制度轉變
觀點與角度﹕粉嶺高球場用地應否建屋?
澳洲美食 不時不吃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綠色透視﹕「彩虹勇士號」推動「走塑」未來

【明報專訊】你我身處的香港,每日丟棄2100噸塑膠垃圾,總重量相等於280隻7.5噸重的大象,是一個塑膠污染的黑點!為了推動無塑未來,闊別香港4年的綠色和平傳奇船艦「彩虹勇士號」,於2017年12月下旬從台灣來到香港,展開為期一個月的「香港站」旅程。其間,「彩虹勇士號」協助香港教育大學的科研團隊完成海上塑膠採樣,以便全面了解香港海洋塑膠污染的「災情」。船艦更化身為關注及商討塑膠議題的平台,包括舉行多場公眾開放日、邀請各界共商「走塑」大計。

象徵希望、勇氣與環境復原及自癒能力的「彩虹勇士號」,自1978年起一直走在環境危機最前線,從反核試、反捕鯨,到今天致力減緩氣候變化、守護北極,現航行至世界各地宣揚海洋減塑。秉持綠色和平的理念,「彩虹勇士號」見證環境破壞,今次訪港的任務就是要揭露香港海洋塑膠污染,希望能為政府、企業、市民蒐集最新數據,將污染最真實的一面呈現公眾眼前。

蒐集海上塑膠碎片 送到實驗室分析

船艦載茈挹韘漵M平科研協調員與香港教育大學霍年亨博士所組成的10人研究團隊,於兩星期內由香港東面即大埔一帶水域出發,再轉到西貢及西邊水域,以及南邊多個地點採集樣本。「彩虹勇士號」接近目的地時會減慢速度,記錄海水鹽度、天氣情G、GPS地點等基本資料,然後把Manta net——一個模仿鬼蝠魟設計的拖網裝置, 從船身兩旁放入海面,蒐集海面上的塑膠微粒或碎片樣本,團隊亦會打撈漂浮海面的大型塑膠垃圾。蒐集到的塑膠碎片或微粒將會於實驗室詳細分析,並分析塑膠成分,從而計算香港海洋塑膠垃圾的分佈、含量和比例。

「彩虹勇士號」除了協助科研,更肩負結集各方力量、共同守護環境的使命。在2017年12月至2018年1月期間,6場「彩虹勇士號」公眾開放日一共吸引超過6000人參觀,有多間學校的學生和家長參與。透過不同的互動遊戲和登船體驗,大眾認識到本港塑膠污染的禍害,以及減塑的重要 。另外,綠色和平亦邀請過百名來自不同界別的持份者(政界、學術界、商界等)登上「彩虹勇士號」參觀,希望讓「走塑」議題走進不同範疇,遍地開花。

說到「走塑」,當然少不得多名來自環保、社區組織等不同領域的新舊朋友參觀「彩虹勇士號」,一起共商「走塑」大計,為新一年構思把「走塑」理念帶入社區的方法,並在不同的生活層面實踐起來。各個參與組織滿載而歸,期望在不久將來共同合作,把「走塑」推廣得既遠且深。

「彩虹勇士號」於香港的行程雖已圓滿結束,但我們的「走塑」旅程才剛開始。就像身經百戰的「彩虹勇士號」船長Peter Willcox所說,環境運動最重要的,是每一個人的參與。綠色和平無法光靠自己將污染源頭一掃而空,期盼藉蚇E勵更多人幫忙,還有敦促政府及企業行動,才能為海洋減塑。香港人,一起為守護環境而行動吧!

文: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 馬子琪

[通通識 第503期]

 
 
今日相關新聞
綠色透視﹕「彩虹勇士號」推動「走塑」未來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