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彤:鄧小平藉廢終身制壓華國鋒

[2018.03.01] 發表
鮑彤指,當年鄧小平反對領導幹部終身制,就是為了打壓時任中共黨主席華國鋒。圖為華國鋒(右)和鄧小平(左)在一次會議上列席。(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中共中央提出的修憲建議中,有關刪除國家主席任期的內容最引人關注。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政治秘書鮑彤認為,文革後提出取消國家最高領導職務終身制,被鄧小平拿來對付當時的中共黨主席華國鋒,「他是叫別人下去,而他自己不下去」。

鮑彤前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文革後的1979年2月,時任中宣部長胡耀邦主持「理論務虛會」,首個提出「廢除黨和國家最高領導職務終身制」的是社科院政治研究所所長嚴家其,多數領導人對此不敢肯定、也不敢否定,「第一個肯定的,我記得當時是鄧小平」。

「鄧小平上來後 他是戀棧的」

鮑彤說,「大家都認為鄧小平當時是開明的,後來大家知道實際上鄧小平拿這個東西作為一根棍子,把華國鋒打下去。但是鄧小平上來以後,他是戀棧的,他不願下台。他幾次說下去,實際上是在開玩笑,只是叫別人下去,而他自己不下去。他真正的實力在於軍委主席」。

更多中國要聞
中共中央關於刪除憲法中有關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的建議一出,人們對去年中共十九大未有指定習的接班人這謎題終於恍然大悟,這一變化可謂打破了鄧小平以來... 詳情
北京推惠台政策 享國民待遇
兩會前夕,大陸再向台灣派糖,國台辦宣布多達31項惠台政策,包括教育、文化、金融等,台資可參與「中國製造2025」及國企投資項目。陸委會表示,... 詳情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鈕則勳表示,大陸單方面實施惠台政策,實際想與蔡英文政府形成強烈對比。他表示,蔡英文雖說對大陸「釋出善意」,但沒有實際行動... 詳情
針對熟稔兩岸事務的學者陳明通將「回鍋」陸委會主委,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昨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國台辦不評論台灣內部人事變動,關心的是台灣兩岸政策... 詳情
劉鶴抵美 華府向中國鋁箔徵「雙反稅」
【明報專訊】中財辦主任劉鶴昨日抵達美國華盛頓,將會見多名包括財長在內的財經官員,但白宮表示劉鶴將不會與總統特朗普會面。外界關注劉鶴此行能否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