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東古塔地區周二繼續受到戰機和大炮轟擊,冒起滾滾濃煙。(法新社)
放大
 
敘利亞東古塔一條由反對派控制的村落,周日疑遭化武襲擊,有兒童及成人在臨時搭建的診所接受治療。(法新社)
放大
 
敘利亞一批救護車昨日在大馬士革與東古塔區接壤地點,等候接載受傷平民到醫院。(法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英轟脫歐草案損「憲制完整」
歐盟要求英國2020年底徹底脫歐
特朗普親信 29歲白宮通訊主任辭職
特朗普前競選經理涉洗黑錢 否認新加控罪
被特朗普批「可恥」 塞申斯發聲明反駁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美媒引述聯國報告﹕朝鮮涉化武物料運敘 華企任中介

正當近日敘利亞政府被指出動化武襲擊平民之際,美國多間傳媒周二引述聯合國一份未公開的專家報告報道,朝鮮涉嫌透過一間中國企業,最少5次運送用於興建化武生產設施的物料到敘利亞,又指朝鮮派出導彈專家到敘利亞的武器生產設施工作。有關報告被視為敘政府掌握化武又一證據,亦反映朝鮮在制裁下仍透過非法貿易取得資金發展核武和導彈。

敘利亞政府軍屢被指以化武襲擊反對派控制地區,包括涉在2013年以沙林毒氣攻擊大馬士革以東的古塔區,造成數以百計平民身亡。敘政府2013年簽署《禁止化學武器公約》,承諾銷狻狾酗うZ,惟去年4月伊德利卜省再發生沙林毒氣襲擊,聯合國指摘敘空軍為幕後黑手。今年起敘政府疑涉最少3宗化武襲擊,包括近日東古塔疑遭氯氣彈攻擊,禁止化學武器組織(OPCW)正展開調查。

《華爾街日報》引述聯合國8人專家小組就朝鮮有否違反安理會制裁的新報告指出,獲敘利亞政府支持、負責開發化武和其他大殺傷力武器的組織「科學學習及研究中心」(SSRC)透過數間幌子公司,向朝鮮主要軍火商「朝鮮礦業發展貿易公司」購買生產化武的相關材料,其中朝鮮在2016年底至2017年初曾透過中國貿易公司「Cheng Tong Trading Co. Ltd.」5次向敘利亞運送共50噸耐酸瓷磚、耐腐蝕閥門和不鏽鋼管道,相信被用作興建生產化武的工業設施。

6年逾40次武器物料交易

《紐約時報》亦引述報告稱,2012至2017年間朝敘雙方進行超過40次武器物料交易,由朝鮮運送生產彈道導彈零件及其他違禁武器的原材料往敘利亞,另亦有其他軍用及民用物資,最後一批剛於數周前運出。報告又引述2016年8月聯合國取得的情報,顯示朝鮮技術代表團曾前往敘利亞,商討向後者出售用於生產化武的特殊閥門與溫度計等物品,其後留在巴爾宰(Barzeh)、阿德拉(Adra)及哈馬(Hama)等地的化武及導彈生產設施工作。

聯合國朝鮮專家小組前成員紐科姆(William Newcomb)表示,報告提供了迄今兩國違規的最詳盡情G;聯合國發言人迪雅里克(Stmphane Dujarric)稱,「我不知道它(報告)的公布日期及是否會公布」,但表明報告的核心信息是所有成員國都有責任遵守現行的制裁措施。敘政府向聯合國調查員稱,這些朝鮮人並非技術人員,而是體操及田徑選手。中國則表示,無證據顯示有中國企業曾與朝鮮軍火商交易,但未有否認曾向敘利亞出售有關物品。朝鮮與敘利亞是長期軍事盟友,雙方被指有不少合作,例如朝鮮曾助敘利亞興建核反應堆及訓練核武專家。去年9月聯合國發表報告,稱兩個成員國曾攔截前往敘利亞的貨船,檢獲相信由朝鮮主要軍火出口商向SSRC供應的軍用品。(綜合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美媒引述聯國報告﹕朝鮮涉化武物料運敘 華企任中介
軍火技術輸中東歐洲 制裁效用成疑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